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苦难辉煌》读后感

来源: 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2-09-24 字体:[ ]

“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一直以来都是对如何读书最好的诠释。自“书香人社”读书节活动开展十年来,广大的职工干部积极参与,营造了崇尚知识、热爱阅读,从阅读中汲取能量,又用阅读照亮人生路的良好氛围。近日,我深刻读了金一南写的《苦难辉煌》一书,现在就浅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苦难辉煌》是一本把中共早期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的书,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至今取得的辉煌成就的艰难历程。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历史之所以需要我们后人铭记,是因为历史里有太多值得我们这些后人去学习、去感知的内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十几人到现在的大政党,所走的每一步都值得我们深刻思考。他们在苦难中不懈奋斗、不断创新,缔造出了一个优秀政党和民族特有的品质,正是这些品质才有我们国家现在的繁荣昌盛。

虽然战火纷飞的年代已经离我们很远,但是作为炎黄子孙,我们仍然要知悉历史、了解历史、感知历史,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面对当今社会的一切挑战。作为仲裁院的一份子,同时也是一名中共党员,深知老一辈无产阶级先辈的不易,所以也更加珍惜现在的一切。没有战争,不代表不能做体现价值的事情;没有阶级,不代表不能拥护百姓。现在跟过去不同,却又很相同。我们和老一辈无产阶级先辈一样,一样心系百姓,一样为国奋斗,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岗位虽然平凡,但是却能为百姓解燃眉之急,这是我对自己岗位最满意的一个总结。作为书记员,日常的窗口工作也是自己的岗位职责。仲裁院的窗口不同于其他的政府窗口,在这里可以看到人间的百态,有年过六旬却还为生计苦苦奔波的老人;有顶着烈日却不慎受工伤的建筑工人;也有不谙世事被企业欺骗的刚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年纪,不同的“你我他”都在为了自己的生存苦苦奔波。作为“准司法”机构,我们能为他们做的就是将我们的“真心、耐心”给予他们,愁他们所愁,忧他们所忧。不管是不是仲裁可以受理的范围,都应该在职权范围内将自己知道的政策信息以最温情的方式告知咨询者,纵使我们的话语不能直接为他们带来经济上的弥补,但是应该让他们知道我们仲裁的心是紧紧联系着百姓的,你有困难你来,你有争议你来,我们尽我们所有,尽我们我所能,为广大百姓提供最有效的政策咨询。

为百姓办事,为百姓服务,不一定只是大刀阔斧、轰轰烈烈,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也一样可以做到为百姓解民生。书记员的工作也一样,不单单仅可以在窗口服务中为百姓服务,平时的常务工作中一样也可以为百姓服务。根据工作准则在平时的立案中保证信息和数据的准确性;在开庭中迅速、准确的记录下双方当事人的陈述,不添加主观臆断、不增加个人感情;在结案中准确的将案件材料按照规定整理完毕……“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要放松平时的日常工作,不要眼里只有大事,每一天立足于本职工作,矜矜业业,勤勤恳恳,又何尝不是在为百姓做事和服务呢。

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忠诚党的事业、需要坚定理想信念,需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房子牢固,根本在于一砖一瓦的坚固,祖国的昌盛,关键在于每一个公职人员的本职工作是否到位。读书的意义并不是让你在人群中自负,而是让你感知、感受你没有走过的路、没有经历的事、没有启迪到的思想。我们应该秉承“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的精神,从书籍中汲取养分,从书籍中获取智慧,从书籍中收获一代又一代伟大仁人志士成功和不懈的精神。用这些智慧、精神来武装自己,从而更好的为百姓办事,为百姓解忧。

我们党走向辉煌的源动力就是在艰苦岁月中不断奋斗,在奋斗中创造辉煌。在各个历史时期,辉煌的基础就是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先一辈仁人志士已经将奋斗经验告诉我们,我们应当不断为之践行,为之努力。虽然我们不需要像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不必嚼树根穿草鞋,但是我们应该做好我们自己的职责从而续写历史,我们要接住先辈们的接力棒,用伟大的历史经验跑好属于我们的历程,勤勤恳恳,本本分分干好自己的工作,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