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生命的意义
——读《有生》有感

来源: 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2-09-24 字体:[ ]

2022年6月5日,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在人类漫长的历史长河里,一个又一个难题被我们突破,被我们征服。但是有一个问题,却始终是我们绕不过去的疑问:人为什么要活着?怀揣着这样的疑问,我拜读了胡学文先生的大作《有生》。

《有生》是胡学文先生潜心八年完成的一部长篇巨制。这是一个起始于接生的故事,它以接生了一万余人的祖奶为主干,以被祖奶接引到人世的众生为枝叶,为我们构建了一个壮阔而又浩瀚的文学世界。在他笔下,有能听到花开花谢的声音的如花,也能摸出豆子的不同脾性的罗包,但在祖奶“乔大梅”眼里,他们并无差别,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生命的平等是从降生开始的,最典型的是在伪蒙疆政府统治时期,乔大梅不加区别地为日本人接生。多年后,为“日本女人”接生这一行为被作为罪状指控时,乔大梅纠正:“是女人”。她可以为付不起喜钱而骗了她的人接生,也因为帮人接生,导致她自己的孩子夭折。在她的选择中,不论贫富与种族,不论亲疏与回报,生命面前众生平等。甚至人与动物之间,也存在部分平等的关系,就像死后变成“乌鸦”的钱玉和能与“喜鹊”对话的喜鹊。

正如《简·爱》中所说:“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平等的,最起码我们穿过坟墓平等的来到上帝面前。”祖奶一生坎坷,三任丈夫早逝的早逝,失踪的失踪,还有一个是土匪头子,被枪决,几个孩子在那兵荒马乱的年代也没有几个能有好结果。但接引生命是祖奶的天职,又是她的生命源泉。祖奶虽历经劫难,见惯生生死死,尝遍人生沧桑,但仍屹立不倒,数次站在死亡边缘,她都被接生的强烈愿望给拉回现实。

再看看我们面临的现状: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人数创下历史极值,一共有202万人报名参与考试,而就在十年前的2012年,国考总人数还只有96万人,不到今年的一半。在疫情肆虐的当下,人人都觉得谋求一份稳定的工作是上上之选,殊不知“士农工商四民者,国之石(柱石)民也”。也许,你只看到了他们的旱涝保收,却忽视了,他们中也有像黄大发一样,几十年在绝壁开渠,只为村民能吃上白米饭;有像王继才一样,独守孤岛三十二年,只为祖国的海防安全;有张桂梅一样,穷极一生只为大山里的女孩子能上学的人们。

去年,网友爆料一名安徽某大学的学生,在点外卖被告知无法送入校园内部之后,对外卖小哥发起了不堪入耳的人身攻击,甚至还用了“底层猪”这样具有强烈侮辱性的词汇,来辱骂外卖小哥。无独有偶,安徽某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女学生因为一杯奶茶,与外卖小哥起了争执。不知从何时起,一些职业就好像被人烙上了“低人一等”的印记,虽然我们都不愿意承认,但是这个社会确实存在着所谓的“三六九等”,简单劳动,门槛低的劳动一直都存在着大众不同程度的歧视。记得参加去年文明交通“我报到”活动的时候,我们就有同事被路人说道“你看你不好好学习,以后就得去站马路!”。孔子在《论语·季氏》中说:“不患贫而患不均,不寡而患不安。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财物分配公平合理,就没有贫穷;上下和睦,就不必担心人少;社会安定,国家就没有倾覆的危险。在社会主义新时代人人平等,职业平等,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诚然,我国和发达国家相比,无论在对一线劳动者的政策倾斜、待遇兑现方面还是社会对部分职业的看法方面都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职业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小,社会对职业的包容与理解也会越来越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使广大劳动者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以更有效的举措不断推进共同富裕。”而作为新时代的人社人,给广大劳动者提供就业便利,维护他们的权益,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与担当。

做豆腐的罗包,用他独特的与豆子交流的方式,最终成了镇上唯一的豆腐供应商和餐馆老板;接生了无数婴孩的祖奶,成了村民敬仰的对象。宋庄的人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诠释了生命,而我,则愈发理解了人为什么要活着。从出生到死亡的漫长等待中,无论身处环境如何,从事职业怎样,只要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平等对待每一个人,就能获得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