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读《遥远的向日葵地》有感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7-18 字体:[ ]

在作者李娟的心中有那么一块遥远的向日葵地,那些深刻的记忆,那些奋力前行、带着沙土味道的故事从这里展开。

李娟有时仿佛是一个旁观者,叙述着她所见到的母亲在阿勒泰山区的生活轨迹,描述着她所观察到的那片母亲奋力维护的向日葵地。她看着像是在围观旁人的生活,实则不可避免的,自己也在这段时光里,深深地参与进去了自己的人生。有时候她迫不及待地想要逃离这里的生活,可是她在这里的记忆到底是永远不会磨灭了。

通过李娟生动有趣却又带着一丝对大自然的无奈的口吻,在阿勒泰山区生活的面貌就像一部有声且彩色的电影一般,在我脑海里带有感情带有配乐的播放,让我舍不得这部电影的散场。

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个关于自己小天地的设计规划。就譬如,我上学的时候,痴迷于《鲁宾逊漂流记》里鲁宾逊在小岛上为自己一点一点完善的给予绝望的他安全感的小房子。当时痴迷的主要原因是,他的小房子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边适应生活、一边添砖加瓦而筑成的,适合他的、适合应对恶劣环境的专属于他的避风港。李娟也有这样的一个梦,她渴望拥有一块土地,一座结实的房子,她还特意强调了“结实”这两个字,可能是在城市中疲于奔命的生活和在阿勒泰山区忙碌艰苦的生活,让她希望拥有一个更稳定、更长久,更简单的小天地。我们的这些梦,美好充盈且刻骨铭心,但是在忙碌、没有方向的生活里,我们越来越丧失了内心的平静,叫嚣着的混乱的杂音,让我们离那栋心爱的天地越来越远,甚至现在面目全非、搁置初心的我们已经不敢再想那曾经的梦。逃避那个曾经炙热的梦,反而能让我们短暂的安稳,营造出一种逃避虽然可耻但却有用的假象,不至于觉得现在的自己糟糕透了。

我们总是在怀念曾经,怀念曾经记忆里的美好和热情洋溢的自己。在看得见的当下里,妄自微薄和唉声叹气。沉溺于过去的我们,永远得不到当下的幸福安稳。现在的我就常常处在这样的状态里,我最怀念的是初中时候的我。一方面的原因是那时候我的生活内容简单,学习、朋友、同学、老师和家人是我生活里的全部,我的生活动线也很简单,家、学校和家。那时候的我真的纯真无邪,我看待这个世界时,都能像是在品味草莓味的棒棒糖一样,甜进心坎里。坐在老爸的摩托车上感受的风是温柔的,即使下雨天的时候老爸为了躲避横穿马路的行人,摩托车打滑,我们重重的摔在地上,但是因为摔得角度极其精准,雨衣也格外厚实,我们都没有受伤,甚至连擦伤也没有,那种庆幸感也能快乐一整个上午。虽然后来临近中午的时候,忽然觉得手腕不大能动了,又哭着找老师让通知家长带我去医院,去了医院才发现啥事没有,只是一些软组织挫伤,当时觉得自己竟然没骨折的我,又快乐了一个下午。那时候的我最闪耀的地方就在于想笑就笑,想哭就哭,不太在意周遭人的眼光,情绪恢复得特别快,乐观又活泼。我能感觉得到那时候自己身上是有光的,有一种清清爽爽的气息,走路的脚步是轻快的,睡梦是安稳的,无忧无虑占了每一天的大部分。

人就是这样的,一开始怀念以前就没完没了起来,这样来看的话,能够直面当下,不管三七二十一,用力过好眼前生活的人,才是真正的勇士。李娟的母亲就是一位这样的勇士,在李娟对她母亲的生活环境的描述里,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这么来说吧,就像是我在39度的大热天里,穿着一件白色破洞汗衫,身上背着超出我体重重量的巨型麻袋,同时手上拎着带子极细、压强极大装满铁块的尼龙袋,在灼眼的阳光的催促下,踽踽前行,黏糊的汗水,通红的皮肤,满脸的粉尘,让我窒息疲乏,但却有一股莫名的叫做“生活”的力量支撑我一直走一直走,走到目标达成的那一天。在这负重前行、目标达成前的每一天里,李娟的母亲,没有过一点逃避的意思,就像李娟说的一样,她带着贯穿终生的耐心与希望,播种、浇灌,安静地等待着一场向日葵的盛大绽放。

在前行的过程中,我催促着自己上路,我甚至还没弄清楚我一直向前走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就这么一直走啊走啊,走出一股莫名的孤独感,虽然每天都在和各种各样的人交际,却找不到自己可以真实感受到的那部分存在感。随着年龄的增长,曾经从来没有问过自己的那些问题逐渐积累,关于我是谁,我到底是怎样的人,我应该如何才能找到爱自己的方法从而更好地爱别人。但是,就像李娟说的一样,不管身处什么样的环境里,或艰苦或舒适,孤独感是无法避免的,和大自然相比非常渺小的人类,当然会感到孤独,但这种孤独未必是一件惨淡灰暗的事情。体味孤独,也是学会和自己相处的必经过程,孤独感促使我们思考自身,促使我们成长。

在我们迷茫踌躇之时,李娟的母亲就站在那片遥远的向日葵地里,坚定地朝着我们每一个人招手,撑破每个人心中那微弱的存在感,大声呼喊着:“嘿!我还在这里!”

总有一天,我也会到达那片向日葵地。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夏佳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