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智慧引领、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读《智慧政府》有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4 字体:[ ]

信息中心 何伯祥

这本书名为《智慧政府——大数据治国时代的来临》,讲述了大数据在未来国家公共安全、卫生医疗、交通拥堵治理等领域建设上的应用。不仅适合从事公共管理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来读,也同样适合想要对未来生活有全新认知的大众来读。在此推荐给大家,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本引领思潮的书。

现在,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大数据时代。人成为一切数据足迹的总和,人们的一切行为都以数据的形式被记录、被储存、被处理。政府部门作为数据占有者,掌握着社会方方面面的数据,但各部门间的数据没有进行高效整合,给政府管理和民众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推荐国家治理的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列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而如何达成目标,《智慧政府》给出了符合时代发展的答案。本书首次将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紧密结合,主张政府管理者应该具备大数据思维。通过对数据的整理与分析,政府管理者可预测民众的下一步公共服务需求,进而提供更加智能与高效率的管理和服务,促进国家和社会发展。
  《智慧政府》认为,大数据不仅是一种海量的数据状态及其相应的数据处理技术,更是一种思维方式、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一个影响整个国家和社会运行的基础性社会制度。它是治理交通拥堵、雾霾、看病难、食品安全等“城市病”的利器,更将为政府打开了解社情民意的政策窗口,打造平台的政府、服务导向的政府、开放的政府,即智慧政府。本书更在论述西方发达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的相关经验的同时,介绍了大量发展中国家的有效做法,更引入了网格化社会管理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实践,使本书更具可操作性和借鉴意义。
  作者指出,大数据并不仅是一场技术变革,更意味着一场社会变革,而这种社会变革又伴随并呼唤着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领域的变革。智慧政府的时代已悄然来临,一场改变世界格局和人类生活的大数据变革即将引爆。

 

一、大数据助力智慧政府转型

本书揭示了大数据在未来政府治理中的革新作用,对于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政府的执政能力、应对社会转型期的许多重大管理和政策问题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大数据浪潮中,政府应当把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积极推动数据治国、数据创新、数据开放和数据立法。聚焦大数据与国家治理。如何推动公共管理转型?如何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自我变革?大数据带来的不仅是一场技术变革,更是一场社会变革。

随着新一轮的信息技术与产业、经济和社会的深度融合,大数据日渐成为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大数据是“未来的新石油”,一个国家拥有数据的规模、活性及解释运用的能力将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对数据的占有和控制甚至将成为继陆权、海权、空权之外国家的另一个核心资产。

面对海量、动态、多样的大数据,传统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面临巨大挑战,尤其是在公共服务领域。大数据时代,如何推进社会治理与政府职能转型,提升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成为一个全新的课题。同时智慧政府建设作为互联网时代政府治理发展的新形态,已经成为政府部门转变职能和作风、转变工作方式的重要途径。

 

二、整合破解“信息孤岛”难题

本书也提到了如何消除信息孤岛的问题。信息孤岛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削弱政务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和意义。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就是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互相流动,然而在各个部门地区纷纷建立自身信息平台的同时,却没有实现政务内部的互联互通和信息流动。不利于向公民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不利于实现部门、区域工作的统筹推进与监督,容易滋生严重的部门本位主义与地方保护主义,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与效率低下,导致了严重的投入浪费。

破除“信息孤岛”就是要打破原有的利益割据,要打通政府各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的渠道。推进政府各部门资源共享、技术标准统一及跨部门智能应用,健全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保障,构建一站式云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数据业务功能集成化管理。

政府数据资源的整合是智慧政府建设的前提和基础。政府各部门数据资源的协同共享、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是大数据治国的关键和难点,所以必须解决政府各部门条块分割和“信息孤岛”等问题。

 

三、构建人社公共服务平台

政府是一个城市的“大脑”,建设“智慧城市”的首要任务是建设“智慧政府”,而“智慧人社”又是智慧政府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推进人社系统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和改进公共服务的重要举措,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在人社领域的重要实践,是推进公共服务便利化、均等化、普惠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

建设统一的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实现业务系统与服务渠道的统一接入,实现信息服务资源的全面整合和统筹调度,实现用户的统一注册、认证、管理和精准识别,实现服务全过程的追踪、监督与评价;拓展各类电子服务渠道,打造12333公共服务,满足群品牌众多样化需求,提高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及性,形成平台统一、渠道多元、资源共享、服务协同的一体化公共服务信息化体系。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支持各类基层服务窗口向综合服务转型,向线上服务转移,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政府能够更迅速地了解企业和公众的需求,企业和公众也能够更快捷地获取需要的服务。依托平台,政府的公共服务可以更为多元化和人性化,服务成本也可以更好地得到控制,政府公共服务将会更为优质高效。信息化社会时代,公共服务平台已经成为人社系统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载体和路径。

 

智慧政府的时代已向我们走来,如何辨析相关概念、社会影响、未来趋势,我们该如何拥抱大数据?特别是针对政府治理创新与变革,我们该如何面对?我想此刻的我们更应该走在探索的最前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