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学史力行——书香人社之党史学习心得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4-21 字体:[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全党、全国都掀起了学党史的热潮,我怀着崇敬的心境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总书记在该书中系统地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百年历程中的一个个小片段,深入总结和发扬当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经过学习,我对过往未曾听说或者记忆模糊的片段有了更新更深层次的理解,给我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启发,从而更加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

一、深刻认识党群关系的重要性

列宁曾说过:“一个人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对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来说,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党与广大人民群众是鱼水关系,血肉相连。因此,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党群关系的重要性,这既是我们在过去100年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基石,也是今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致胜法宝,更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智慧源泉。

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退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这更加证明了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因此,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脱离群众,要始终坚持“紧紧地与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始终不能忘记过去的苦难史和奋斗史,不能忘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二、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性

毛主席曾说过“落后就要挨打”,审视现在,我们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在解放后的近30年里,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但在这过程中也犯过一些错误,导致广大人民群众虽然推翻了“三座大山”,但仍然挣扎在温饱线上,“小康”、“共产主义”遥遥无期。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1978年12月18日,我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经济改革措施,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1992年初,在“改革开放总工程师”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以后,改革开放的春风更加深入人心,由此开创了全党、全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和基本路线,在探索和实践中,敢于创新,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 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适合中国长远发展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深刻认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

纵观中国历史,一个新时代的来临,往往伴随着艰苦奋斗、勤政爱民,而几乎每一个王朝的消亡,都有着腐败的影子。国民党以绝对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居然败给了小米加步枪的政党,这种摧枯拉朽式的溃败,有一个重要的推手,那就是腐败,继而脱离群众。同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前苏联,到了后期,理想信念沦丧,甚至公然逆历史潮流而动,将官僚们的特权腐败制度化、合法化,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有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终在1991年12月25日,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

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反腐败上出重拳、发实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惩治腐败,一批“老虎”、一群“苍蝇”落网,“猎狐”行动不断取得新成效,民心为之一振、风气为之一新。要继续坚持和深入从严治党,持续这种高压态势的反腐行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信念而“不想腐”,持续筑牢拒腐防变、规范履职的思想防线。

四、深刻认识基因传承的重要性

通过党史学习,更加坚定了我“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更要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局面,我决定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我党优良传统的践行者、传播者。一是要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在接待办理信访时,珍惜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从“法、理、情”多角度看待问题,认真分析群众诉求的合理性,在处理信访问题之余,带着感情与群众交流,尽量以人文关怀来钝化没有办法解决的矛盾。二是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对绝大多数拥护党和政府的信访人,要认真妥善办理,不能寒了他们的心;对少数持观望态度的,要积极争取他们对政策的理解;对极少数极端的人员,要旗帜鲜明的提出反对意见,坚决维护党和政府的正面形象。三是做好家风传承工作。要注重对家庭成员的正面宣传,尤其是要抓好子女的教育引导,通过身体力行、实例讲解、实地探访等形式,培养孩子的爱党、爱国情怀,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局机关第五党支部 陈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