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奋斗正当时 党员干部要懂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来源: 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2-09-24 字体:[ ]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积极响应,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之,思之,我唯有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对我而言,唯有树立有素养要懂事、有理想想干事、有本领能干事、有韧劲干成事,将其作为秉记信仰、铭记宗旨、牢记情怀的人生追求和行动指南,践之,持之,才能引航导向!方可无悔人生!

一、要懂事,就必须以孝为先,不忘挖潜。

常存仁孝心,则天下凡不可为者,皆不忍为,《围炉夜话》鲜明的点出了孝道的必要性。人至中年,恰如逆水行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首当其冲就是父母高龄,体弱多病,需人照料。体之发肤,受之父母,百善孝为先,党员干部谈素养,首必谈孝。孔子曰:“事亲孝故忠可移于君,是以求忠臣必于孝子之门”。做不到对父母长辈的孝顺,更不会做到对单位忠心,对党忠诚。那如何做到尽孝与尽忠?无他,唯有自我挖潜,最大化的挖掘自己潜能,最大化的科学合理安排好时间,尽量做好两者衔接。

二、想干事,就必须以梦为马、不忘初心。

共产党员为什么会坚守信仰?因为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是崇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经受历史考验的信仰、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信仰、更是铸就伟大事业的信仰。共产党员不仅坚守信仰,更是率先垂范实践信仰。战争时期,“党员跟我上”,书写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历史豪情;和平时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实现了“全民脱贫,一个都不少”的人间奇迹。党员干部发自内心地“想干事”,是责任感与事业心的集中体现,是有理想、有追求的现实反映。一名党员干部如果思想懒惰、得过且过、尸位素餐,就会长期处于思想真空状态。更有甚者,演变成张琦、潘军峰等违法乱纪之流,沦为行尸走肉,终将被组织抛弃、历史遗弃。党员干部要把本职岗位作为干事创业的舞台,把从事的职业当做一生的事业来奋斗,把组织的信任、领导的希望、群众的期待转化成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

三、能干事,就必须以智为灯,不负韶华。

工作中遇到问题,不可怕。有解决想法固然好,更要有稳妥的解决办法。党员干部成长的轨迹其实就是一个不断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说,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党员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如果一个党员干部眼高手低,在工作中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愿去做,这样的人能力永远不会得到提升。党员干部只有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实践中锤炼本领,努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七种能力,方能做到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从我而言,就是要有“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端正心态,多学习一些人才政策,多掌握一些人才业务,多接待一批人才来访,多接听一些咨询电话,多办结一项业务,多解决一批人才实际困难。从身边小事杂事难事做起,切实增强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干成事,就必须以汗为泉,不辱使命。

当下,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党员干部能否“干成事”,关键还看有没有韧劲,能否始终有着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勇气,不怕失败、愈挫愈奋的锐气,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志气。当下,我所从事的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包含本科生活津贴申请、见习补贴申请、推荐就业与实习奖励申请、高校工作站考核等热门业务,涉及到广大青年人才的切身利益,而最终检验服务成色都落在青年人才殷殷口碑与具体评价上。现实而言,如何在引得进与保障好人才实现新突破;如何为南通产业配才与优企引才提供专业化服务;如何为更多优质人才认同与扎根南通提供体系化服务,唯有以天降大任的时代感,加增人才服务工作站位高度;唯有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加大人才政策制定参与力度;唯有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人才补贴资金拨付进度;唯有以守土有责的责任感,加强人才补贴监管密度。唯有靠“咬定青山不放松”狠劲,沉下身子去倾听人才诉求,深入企业调研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真实情况,找到症结所在,拿出破解办法,下情上传,上情下达。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推着一步走,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步步紧跟,环环相扣、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党员干部,党性为缰,干字当头”。在这样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风华正茂时代,党员干部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我虽四十有三,仍志气不减青年!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我要在忠诚事业中守初心;在务实敬业中担使命;在精于专业中练本领;在担当兴业中显本色。我坚定听从党的召唤,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努力为书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南通贡献力量!努力为开创全市人才服务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