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守真不伪,让良好家风代代相传
——读《清风传家》《严以治家》随记

来源: 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2-09-24 字体:[ ]

4月初,南通市突发疫情,大家响应动员,或居家办公或转为社区防疫志愿者,我则报名了科室的值班任务。7、8两日值班时,我趁此时间读完了这两本书,清新的文字、干净的排版都是我喜欢的,越读越入佳境。《清风传家》和《严以治家》乃是上下两册警示教育读本,收录了25个楷模家风故事和24个反面警示案例,由于采用了讲故事的形式,很容易让人沉浸其中。

读书过程中,时不时偶遇直击心灵的笔触和讲述,我也会像上学时划重点一般圈圈点划或是轻轻折页,心想无论是作为学习资料也好,还是作为文章素材也罢,优秀的文字总是值得留痕的。两天的值班任务完成时,我也算是通读了两本读本,再到回看之际,当初标注或折谷之处,大部分都对家庭教育的深刻影响大加着墨,这正是我选择这两本书的初衷。去年年底我刚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在未来的几年内我还将担任起父亲的角色,也许是深感这个称呼充满挑战,所以不自觉地在书中找寻力量。

《清风传家》里小家大“义”的郭明义一家三代人的故事尤为让我印象深刻。郭明义以雷锋为榜样,几十年如一日敬业爱岗、助人为乐、无私奉献。比较广为人知的是他在2012年3月获得了“当代雷锋”的荣誉称号,此外还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等。有趣的是,他爱写诗和散文,还经常带着采矿场的工友一起朗诵,这种奇特的“反差萌”实在让人有些忍俊不禁。

这么一个“当代雷锋”,家风自然少不了“奉献”“敬业”“廉洁”等优良品质,其父母给他取名“明义”,就是希望他长大以后有道德、重品行,深明大义。1968年,郭明义的父亲郭洪俊不顾自己生命安全,第一时间跳井拯救了一位被埋在井下的知青,自己也被埋受伤。郭父甚至都没和孩子提救人的事,还是小郭明义后来参观英雄展览时,才知道父亲是这么勇敢的人。“做人就应该像父亲一样!关键时刻,我也会义无反顾!”10来岁的郭明义暗下决心。几十年后,郭明义在教育女儿郭瑞雪时,则是把自己的“执着”传递了下去。郭明义爱看书,回到家总抱着书不放,当时他做英语翻译,家里就变成了英语角,墙上门上到处都贴着单词。女儿的英语启蒙就来自父亲,郭明义对学习的执着,孩子看在眼里,深受影响,郭瑞雪对此感慨到“家庭是最好的老师。”

郭家三代人的家风传承令我感叹良多,“爱心”是郭明义思想情操的写照,“奉献”是郭明义行为中折射出的一种精神。父亲给他留下的记忆,他给女儿树立的榜样,都是一种大爱胸怀、忘我精神的真实体现,而这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

家风坏是腐败之因,读到《严以治家》中“失教的教育之家”耿金岭的反面典型,我不禁打个冷颤。耿金岭本是一名钻研学术、真诚对待学生的好教师,组织肯定了他的成绩,提拔他升任院长、党委书记,成为副厅级领导干部。随着职务的升迁、荣誉的增多,耿金岭渐渐变得居功自傲、追名逐利,最终落得个开除党籍、公职,收缴违纪违法所得,以涉嫌受贿案被提起公诉的下场。

复盘耿金岭的堕落之路,他对妻子失管失教,纵容妻子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的做法,无疑是促成心中腐败恶魔迅速蔓延增长的催化核心。耿金岭的妻子张某仗着丈夫在学院的权力地位,从一开始收受“人情”的害怕,到习以为常,越来越胆大,对物质生活的追求变得十分狂热,以至于手掌学院部分人事大权、被商人老板用“感谢费”围猎。但是正如耿金岭所忏悔的那样,“表面看起来,被围猎的是我妻子,其实我才是被他们围猎的真正‘猎物’”,本质上落到这般田地还是耿金岭在知情后不但不予以制止,抱着侥幸心理,企图蒙混过关所致。

讽刺的是,耿金岭早期的成长进步正是得益于良好的家风。他的父亲是一位从教40多年的小学教师,处事谨慎,母亲是一位地道的农民,勤劳朴实善良,常教育子女:“不是咱的财食儿,一分一文都不能要。”如果耿金岭继承的是这样的家风,而不是自己贪婪的邪风,故事的结局一定会不一样。

读完两本书,我暗自庆幸自家家风一向劝人向善、促我进步。清明刚过,南通遭到了疫情的侵袭,市、区管控日日升级,全市一下子静了下来,相对的是,由于大家就地转为志愿者,我家里却变得热闹起来。我的母亲化身“监督员”,每天志愿者报名表刚在群里发出来,她就立刻督促我们报名参加,而且还要我选时间相对较长、工作相对较难的岗位,她常告诫我“你是入党积极分子,要主动担起责任,多做一点”。我的父亲成为“守门人”,他认识的人多,每天在小区门口守岗,不放不符合条件或非本小区的人进出,有一次一个人没有出入证却强行冲进门,父亲马上反应过来,不顾自己前年刚植入动脉支架身体虚弱,去追了好几百米终于和门卫一起抓到。生长在家风优良的家庭里,是一种幸运,也促使我将这样的家风传承下去。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重视家风,我们应该学会从正面典型中获取力量,从反面案例中汲取教训,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在提高自身修养和认识的同时,注重家风建设,督促家庭成员思廉、明志、养德、敬业,通过树立良好家风来规范家人行为,多关注家人的思想动态,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