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催生新思想,开启新征程,实现人社事业新发展
——读《再燃激情—苏州“三大法宝”读本》有感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7-31 字体:[ ]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在统筹推进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学习研讨活动。在学习研讨活动期间,通过认真研读《再燃激情—苏州“三大法宝”读本》,学习领会苏州“三大法宝”精神实质,让我对回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和收获。

一、回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就要有“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团结精神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江苏省委对南通提出要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奋斗蓝图,对标新机遇、过万亿、大项目、争先锋,要求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苏州“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团结精神,认真检视在咬定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加油干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市委徐惠民书记在调研新出海口建设情况中指出,要在干大事创大业中发现使用“狼性”干部。人社部门作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承担着增强放大产业人才集聚效应、织密筑牢社会保障网、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发展重任,每一项任务都涉及民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面临繁重而又充满挑战的人社工作任务,迫切需要一支矢志而行、相机而动、竭力而为、群起而上的“狼性”干部队伍。作为一名人社党员干部,应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谋划思维,既能在本职岗位上扬所长,又能在协同作战中补短板,充分发挥团队强大的战斗力,为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提供保证。

二、回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就要有“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创造精神

不可无一、难能有二。苏州的“三大法宝”是引领苏州发展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精神内因和重要核心竞争力,而翻开南通的近代史,张謇先生以他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理念,孕育出南通独特的城市建设和“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放眼今天的南通,对标新机遇、过万亿、大项目、争先锋,更需要我们党员干部继续弘扬“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深入学习苏州“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创造精神,认真检视在对标找差、争先创优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近年来,全市人社事业推进有力、成效突出,多个部门多项工作在全省人社系统位于前列,但通过对标苏南,很多方面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和不足。就拿我们职鉴工作来说,省厅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在苏州、常州等地,此项工作已得到有效落实,而在我市依然停留在试点阶段。追根溯源,固然存在央企、行业龙头企业总量少的客观因素,但更多的是我们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时,在思想观念、发展理念上缺乏闯关夺隘、突破超越的勇气。对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在面对制约人社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时,要拿出真本领、真担当,而不是得过且过,遇到问题绕道走。

三、回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就要有“吃苦不言苦、处难不畏难”的担当精神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进入庚子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快速发展的南通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影响。面对疫情,人社部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一手抓疫情防控,组织机关干部下沉交通卡口、街道社区做好值勤值守;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牵头组成33个招聘小组奔赴全国52个疫情低风险县市开展招聘活动,为推进本市企业复工复产下好“先手棋”,这一幕幕正是人社系统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而疫情过会,人社工作如何追回失去的时间?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如何快速消除?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如何圆满完成?面对重重困难,更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对标新机遇、过万亿、大项目、争先锋,深入学习苏州“吃苦不言苦、处难不畏难”的担当精神。当前,如何落实国家职业评价制度改革的任务?如何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如何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育集聚?这些也是摆在我们职鉴工作面前的难题,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群策群力,不断攻坚克难,不断谋划思路,为推进人社事业再上新台阶助力添彩。

四、回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就要有“甘为孺子牛、造福千万家”的奉献精神

为民不遗余力,办事不图回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中,涌现出了像王继才、赵亚夫、张富清等一大批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同样,在我们的身边也不缺乏信仰坚定、情系群众、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如扎根窗口,数十年如一日的人社基层服务同志;又如面对疫情,毅然逆行的人社党员干部。他们用满满的热情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和责任,为了人社事业和人民群众福祉,舍小家顾大家,不断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对标新机遇、过万亿、大项目、争先锋,更需要我们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苏州“甘为孺子牛、造福千万家”的奉献精神。当前,全局上下正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统筹抓好机关作风整治,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智慧人社-不见面审批”网办大厅,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随着职业技能评价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职鉴工作的职能和内容也将发生重大调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充分认清形势,不断提升工作干劲,善于倾听群众意见,在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的道路上作表率、走在前。

作为一名人社系统的党员干部,应把学习借鉴苏州“三大法宝”和全市人社事业发展的实际相结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干劲,交出新时代南通 “发展四问”的答卷。

(职鉴中心党支部 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