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向祖国母亲致敬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7-18 字体:[ ]

五千年的峥嵘厚重,70年的锐意新光,2019年,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迎来了她光辉的70周年华诞!

做为一个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成长了50年的我来说,目睹了母亲一路的砥砺前行,风雨兼程,强烈感受到母亲曾经赢弱的身体日益在强大。70年来,她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令全世界瞩目!在为祖国母亲自豪的同时,回味我和祖国母亲的点滴,幸福感油然而生!

小时侯的穿,是自己去布店买布,然后去裁缝那做衣服,的确良的和棉布的居多,毛料买的人少,贵。全家人的衣服,一张老式橱就全部收纳了,除了能从大小上可以区别爸妈、哥哥和我的,仅从样式上其实也没啥两样。一般人家里有几个小孩的,宝贝点穿,然后大的嫌小了留给弟弟妹妹再穿。现如今的穿着,这个承载着人们的精神需求与智慧,体现着社会文明经济发展的产物,已经完成了从单调到斑斓的华美蝶变!媒体上,眼花缭乱的T台秀让自我展现美的欲望血脉贲张;手工刺绣、扎染、复古盘扣、蓝印花布等等带有鲜明传统地方特色的服饰制做技艺让姑娘们留流忘返;还有适合特殊群体穿着要求的,什么纳米技术的防辐射服、自发热面料防寒服、能屏弊人们视线的隐身服。

小时侯的吃,记忆中,一些稀缺的商品购买都要凭票。要过节了,妈妈从锁着的抽屈里拿出包着厚布的一个方包,一层层打开,最后展现出来的是一叠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购物票,有粮票、肉票、茶食票。抽出几张来,指挥我和哥哥去排队采购,我们欢天喜地地领了飞奔去了菜市场、粮站。傍晚,全家人围坐在桌旁,满怀幸福的兴奋的心情,慢慢地品尝着明显比平时丰盛了许多的菜肴。那时侯的牛奶是稀罕物里的稀罕物,因为外婆临走前生了肺结核,妈妈从拮据的生活费里硬是挤出点来订了给外婆补充营养,每每在煤球炉上热了的时侯,我和哥哥远远地看着,并就此在心里烙上了世上最好喝的是牛奶的记忆。现如今,物质商品极其丰富,超市、大商场里货架上的物品琳琅满目,进口商品的货架里永远有着蛮多人在挑选。人们已经从过去的满足于吃饱到更注重于吃好,吃得健康,卫生科学健康的理念已深深地植入到饮食文化中。

过去的住,小学里记得跟外婆外公住在隔壁隔,是一间只能勉强放下一张挤下四个人的木床加上一张四方桌的木梁结构的老屋,一下雨就从角落里散发出阵阵的霉味。后来上了初中,因为爸爸是中学老师,按当时教育局的政策分配到了两室一厅的但是是给两户人家共住的公房。再后来家里经济上慢慢地有了些积蓄,又因了当时有政策性补助买房的优惠政策,我们全家就从时常两户人家相互抱怨的窄小空间里解放了出来,搬进了独立门户的两室一厅的楼房。现在,年迈的父母跟我住在一起,常用的家用电器对他们早已不再新鲜,倒是好多年前单位发的扫地机器人,因为我最近又搬出来使用,时不时地会引起他们的新奇和感叹。计划里,我还想着,啥时买个洗碗机吧,把勤劳的老妈从洗碗线下撤下来。

过去的行,因了交通线路的缺少且等候的时间过长,老爸一咬牙,买了辆28式的黑色自行车,来回起码45分钟的单程去学校教课,早出晚归,风雨无阻。现如今,不要说我们地处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带,就是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乃至于常年冰封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铁路、高铁、地铁、高架等交通枢纽已经纵横交错,天堑早已变通途,多少个世界第一令全世界瞩目和赞叹!电动车、小汽车早已遍及寻常百姓家,自助公共自行车遍及城市各条大小干道,并早已化身为人们锻炼身体的工具。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时代发展到今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等,早已不是科学家实验室里的理论模型,而是人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网上购物、移动支付和共享设备。前些日子,联合国发布了世界数字经济报告,呼吁人类在全球范围内形成适应数字未来的协作模式,而在这方面,我们走在了世界前列,2018年,我国的数字经济增速再度蝉联世界第一!

伟哉!我大中华!我们自豪,我们骄傲,我们坚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正确指引下,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而且一定能实现!

今天,我再一次手捧《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一书,心潮澎湃,总书记的治国有常民为本、亲仁善邻、协和万邦。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实惠,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宏量的声音久久在胸中回荡。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向伟大的祖国母亲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