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赢在终点 笑到最后——读《林璒利的金色年华》有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4 字体:[ ]

古语云: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在各自的世界里取得成功的人士,其内心深处,一定隐藏着一种绝妙的忍耐力和定力。”诚然,这种忍耐力和定力是一种微妙的智慧,它潜藏在人的内心深处,颇有大智若愚的意味。

由新加坡人潘新华所著的人物传记《林璒利的金色年华》,该书共分为六个章节,讲述了华人女性林璒利的坎坷身世和成长历程,介绍了她作为新加坡金航国际集团董事长四十年来以客为先的创业史,讲述了她为推动中华文化在新加坡的传播与发扬所做的努力,以及其任厦门公会会长期间为推动社团发展所作的贡献。

林璒利是一位优秀的企业家,不仅在旅游事业方面十分成功,而且一直致力于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多年来积极推动“春城洋溢华夏情”和“翰墨传情艺术展”活动的举办,接手为厦门公会举办“博状元饼”传统庆中秋活动,牵头主办“心系中华文化”摄影比赛,为新加坡人民了解中华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她独树一帜、高瞻远瞩,从“以文养商”的初衷,到后来坚持“以商养文”,长年累月,用心、用力、用尽一切资源,致力发展文化事业,并做出品牌,以坚持、坚定、持续、永续、不屈不挠的精神,在社会发挥广泛而深厚的影响力。

作者潘星华在新书发布会上说,希望通过书写林璒利的成长经历和创业故事,激发读者不屈不挠的意志力和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鼓励大家以更大的勇气直面生活的困难。这是一本人物传记,也是一本励志的书。

林璒利在逆境中培养了坚毅的性格,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她,做事有激情,用尽自己的人脉为公会工作。职场生涯就像一场战斗,是一场不间断的、让人毫无喘息余地的追逐。在一次次胜利中间夹杂着许多次失败和拒绝,在喜悦、期待、得意与兴奋之中往往夹杂着很多恐惧、拒绝和失望。她的生命态度是勇往直前,乘风破浪,绝不受制于命运的安排。不愿按照上天给她写好的剧本,老老实实去演。

不论身处什么样的境况,也不论遇到多少次挫折,对于拥有这种忍耐力和定力的人来说,他们都始终相信:没有失败,只有暂时的停止成功。渡边淳一曾在书中写道:“现代人过于敏感往往容易受到伤害,而忍耐力却能让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烦恼,不会气馁。大多数的成功人士都具有这种能力。”

思想需要美来维持,生活需要忍耐力和定力来保护。当我们走在人生的钢丝上,我们需要把握住美的真谛,它让我们走得更从容。慢下来,静下来,听一听花开的声音,告诉自己,生活,真好! 愿人们都不懂所谓的“世事洞明”、“人情练达”,愿人们看不到生命的贫瘠,愿心“笨”一点、人“傻”一点,在岁月静好处,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林璒利是一个“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人。是一位志比天高的企业家。是一个外圆内方,既勇敢又硬气,是一个有领导人风范的人。她总是充满干劲,和命运斗争。就像在严寒冬天怒放的梅花,是一株傲雪寒梅。回顾林璒利这大半生,这四句话可以很贴切地形容她:“扬帆起航风雨兼程,乘风破浪再接再厉。高瞻远瞩坚定目标,无怨无悔直达彼岸。”是的,无论命运多舛逆,金航这条路,林璒利还是走出来了。要鉴定一个人的成功,并非看他赢在起跑线上,而是看他是否能在无数挫折中屹立不倒,成功跑完马拉松,赢在终点,笑到最后。

    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像一场马拉松。虽然起点有可能不同,但是我们都在寻找着适合自己的马拉松跑道与“步频”。一万种人有一万种跑法,有人跑得很玩命,倾尽全力而为;有人跑得很悠闲,边跑边看风景;有人跑得优雅,身姿让人羡慕;有的人却跑得张牙舞爪,姿势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既然在路上,你没法选择自己理想的起点,你可以不与别人比,但总要尽自己的努力。途中一定有比我们有天赋、更努力的人,如果他们跑到了前面,是因为他们比我们付出得更多。

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会相信自己的努力,不会因为别人跑得快而着急,更会懂得享受自己跑步的过程,跑好自己的赛程。也不会因为别人的步伐而扰乱自己的节奏,自责自己不够快。不是每个人都能跑得很快,能够在无数挫折中屹立不倒,尽自己努力跑完全程的就是“胜者”。

岁月无声,静默地伴我们长大,那季节里,如莲花开了落落了开的等待,恒久地抒发着不变的情怀。光阴荏苒,我们都已长大。面对现实中的无奈,我们只能去接受与征服。人生里的一连串生命体验,经历过的,才是属于你的故事;走过的,才是属于你的人生。做自己生命里的主角,而不是别人生命中的看客。你只有遇见更美好的自己,你才会遇见更美好的未来与明天,愿我们都能像林璒利女士一样,不屈不挠,勇往直前,乘风破浪,再接再厉,绝不受制于命运的安排,赢在终点,笑到最后,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书写属于自己的华丽篇章。               

                

 

 

                         南通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

                                         施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