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读《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有感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7-18 字体:[ ]

我们处在一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每天的工作生活忙忙碌碌的,但是真要问自己一天都干了些什么,又想不起来做过什么事情,就是觉得时间流逝的好快,一眨眼一天过去了,一眨眼一周又过去了,回顾过去的时间,感觉自己很忙很累,但又不知道忙了些什么,很茫然。时间是最宝贵的东西,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每个人每天只有24小时,每周都有168小时,过好每一个小时,才是真正的人生。

《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这本书全书内容简洁明朗,让我们熟读他的时候不那么枯燥无味,而且能激发你更多的思考。全书分两个部分,上半部分是回顾一下你目前是如何利用时间的,下半部分是分析你是否正在使你所拥有的时间发挥最大的作用。拜读了整本书,根据书中的步骤我整理了一下我的时间利用率,再仔细对比了下时间管理技巧后,我深思我该怎么做呢,让我感悟颇深的有以下几点:

首先,拖延是时间最大的天敌。我们每个人都有拖延的时候,有时候是我们太累了,想先放一放休息一下;有时候是我们害怕去做这件事情,觉得自己能力方面不够,或者协调方面困难;有时候是我们根本不想做这件事情,不是自己的兴趣,没有动力等等,拖延的因素太多了。拖延会使我们浪费很多时间,拖延会使我们失去提升自己的机会,会使我们失去很多改变生活的机会,拖延会使我们越来越依赖,从而会引起焦虑和压力,影响我们的身心。如何战胜拖延,书中给了多重解决途径,其中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坚韧不拔的的精神。我们应该选择对自己有利有提升的事情做,哪怕这不是你喜欢的事情,而不是一味的去做那些你喜欢的,但是却没有任何意义的事情,这就要有一种精神力量的支持,坚韧不拔是一种可以培养的技能,是意志力的体现。

其次,要建立自己的目标。有目标才有动力,我们有时候会觉得生活没有方向,按部就班,其实这就是缺少目标,这是对时间最大的浪费。没有目标的人,往往是碌碌无为,虚度光阴的。一旦你确立了目标,就会为达成这个目标而努力,目标如灯塔,指引我们前进。哪怕这个目标实现非常困难,但是在努力的过程中我们也会收获很多,时间会给我们回报,而不是白白的浪费。如何定制目标,应该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性格及对未来的期待等多方面,决定你要做什么,要做得怎么样,一旦制定目标要马上付诸于行动。制定目标有近期、中期、远期,远期的目标我们就要发奋坚持,近期的目标我们就要不断的努力不断的规划,如果这个目标你做到了,就要立即制定下一个目标,只有不断地提高自己所制定的目标,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一步一步的去完成制定的目标,才能让自己收货更多,走的更远。

第三,你要尝试性的改变,要创造时间,学会认真对待每一秒。 “当你不能改变环境时,就该试着改变自己”,时间就是我们周围的一种环境,它是改变不了的,不会增加,只会流逝。我们要试着改变自己,减少无用的时间,找出一天或一周中的空闲时间,让他发挥最大效用,而不是坐在哪里等待事情的发生。改变自己很难,哪怕只是做出一点点改变,因为你需要改变是信念、性格、为人处世、思维方法等等,这些都是过去几年或者几十年成长起来的东西,这些东西已经是人体的一部分了,就像组织一样扎根在身体上,尽管如此,每个人都是有进取心和上进心的,都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越来越好,所以我们要尝试改变自己。如何改变自己?合理的利用每一分每一秒,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多读书、多交流、多看、多思考;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不要害怕失败,增强行动力,在不断摸索中让自己不断提高;要有积极的心态面对问题,面对压力,好的心态能抵御外界的各种诱惑和干扰;重视时间的流逝,学会合理安排,果断实施;培养积极的生活方式和习惯,通过锻炼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加你的能量,你的精力越充沛,你实现目标的战斗力就越强。

最后要学会坚持,这是一种态度。“锲而不舍,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坚持做一件事情就容易成功,但是能真正做到坚持的却很少。许多人对待某件事情往往会三分钟热度,或许他们之前定下了很多目标,刚开始确实很积极,但是没多久就被自己的拖延跟懒惰畏惧等思想打败了,有的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的就根本就舍弃的自己的目标,所以坚持是很难的。要做到坚持,需要跟自己目标、时间、精力、意志力等相结合,目标是对自己的激励,是坚持的动力,合理的安排时间可以事半功倍,强大的意志力能战胜拖延、懒惰等思想。坚持就是要战胜拖延,坚持就是创造时间、精力,寻找时间空隙,坚持就是把消极的思想驱逐出自己的头脑,坚持就是增强自己意志力,永不放弃……。

忙绿不等于效率,学会时间管理技巧 ,选择一个属于自己的模式,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劳逸结合,把对时间的浪费降到最低程度,排除干扰,日积月累,相信在不久得将来,会收货很多。

人社信息中心党支部 周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