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点一滴见初心--读《平语近人》有感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7-28 字体:[ ]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的文化自信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切关联。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在新时代要推动中华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本人率先垂范。在他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经常会引用一些中国经史典籍当中的华章佳句。这不仅是对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的精准阐释,并且赋予了它新的时代内涵,闪烁着新时代思想的光芒。

全书分为十二个章节,每个章节都有一个主题。开篇第一章就是“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情到深处,自认而然的一种思想流露,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石。

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这个概念出现了203次,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执着的坚守。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为民”的论述,集中起来就是今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思想内容特别丰富,他的要点大概包括三方面:一是什么是为民,二是为什么要为民,三是怎样为民。人社部门作为民生部门,尤其是我们资源中心是一个窗口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尤其能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为民情怀。因此,读这章内容的时候,感触颇深。

习近平总书记说:“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为什么要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说的很清楚,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这就是我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绩观、人生观、价值观。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群体,尤其要以此为训,我们要把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和命运联系在一起,担当起我们强国一代应肩负的历史责任。作为基层单位,就是要做好民生工作,建设出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遇事马上办,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让老百姓少跑腿,干部多办事,这些无不体现了我们人社部门的担当与作为。

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今年年初,中心主动作为,召集崇川区和开发区劳动事务代理经办机构召开市区灵活就业人员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交流会,专题就事务代理属地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和破解办法进行交流磋商,业务受理在市区各事务代理经办机构实现了“同城通办”,从职工参(停)保登记、社会保险费缴纳、个人退休申报到档案管理实施“一站式服务”,常规业务个人只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从提交申请、接收材料到办结答复,办理时间在5到20分钟不等,最大限度地为服务对象提供规范、便捷、优质的公共就业服务。看似只是一个小小的改变,背后却是无数党员同志的为民之心的充分展现。这也充分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怎么样为民的深刻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说:“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就是说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去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仅仅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显著特征。中心作为南通市市本级市场,始终能高标准、严要求,在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中当好桥梁纽带,切实稳保就业,作为服务百姓中中的一员,我们也深感骄傲。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是我们孜孜不倦的追求。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中心及时调整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模式,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年后则主动加压,抓住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两旺的黄金期,持续为企业和求职者密集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系列网络招聘会、直播招聘会、现场招聘会,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帮助更多企业和个人纾解用工紧张和就业问题,切实为稳、保就业工作贡献力量。为着力构建长三角地区一流人力资源市场,提升就业民生服务的新载体,释放人力资源大厦集贤聚才引擎作用,5月22日上午举办了“红五月?正青春”2021年南通市首届青年就业节大型公益活动。活动涵盖了大型公益招聘会、人才集聚计划政策宣讲以及社会保障政策咨询活动。群众可在人力资源大厦一处地方实现招聘求职、政策了解咨询等多项业务服务。人才新政、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监察、职业指导、灵活就业人员事务代理等多个业务领域问题“一站式”咨询,关联事项实现了“打包式”办理,这是中心利用人力资源大厦这一创新引擎,打造就业工作品牌的一次建设性尝试。作为服务其中的一员,我深感荣幸又倍感骄傲。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更是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指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学习工作的方方面面。工作中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永远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谱写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