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读《廉洁拐点》有感——“反腐倡廉 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07-24 字体:[ ]

南通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施婕妤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长足的经济增长,自习近平总书记上台以来,新一届的党中央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以反腐为工具肃清政治体制内问题,打击腐败分子,树立风清气正的新风貌。可以说,他们为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一些不良风气及时刹住了车,也为开启一个新的发展常态吹响了号角。

腐败是人类的公敌,反腐败是世界性的难题。反腐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只有把反腐败作为国家的头等大事来对待,始终让“反腐倡廉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才能让一个国家长治久安,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才能拥有坚固的执政基础。

《廉洁拐点》的作者高波的职务有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副研究员,历任中国社科院青年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等,这些头衔都决定了作者在对于廉政反腐等方面是很有话语权的。书中提到廉洁拐点不是治理腐败大功告成、一劳永逸的终点,也不是稍纵即逝的断点或一蹴而就的跳点,而是国家成长或者“再国家化”的新起点,以及国家治理体系打造现代化“升级版”连贯过程中的跨越点或者转折点。廉洁拐点的出现,意味着国家治理体系从“快成长”到了“快成熟”的加速期、机遇期。

序言中作者提出了“中国治道”的概念,“中国治道”的另一层含义就是中国已经来到了廉洁拐点,其意义是相当重大的,而将其与现在的互联网时代新特点相结合时就会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正文的上下篇以及结语这三大部分里,作者首先解释了何为“廉洁拐点”,然后就这一概念出发对比了世界上其他典型国家对于腐败的政策,最后对我国目前的现状下的廉洁治理进行了全方位的理论分析。

这本书对我启示良多,面对新形势,要有新认识,才能有新作为。宋史有云:“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反腐倡廉,正风肃纪,谁都不是旁观者,我们作为青年,更应该认清形势,从各方面提升自己,让“反腐倡廉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

第一,加强学习,在思想上牢固树起“高压线”。学习是我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利器,新时代、新形势下,我们要自觉把加强学习作为一种责任来履行、作为一种习惯来培养、作为一种能力来提升,抓住“学深、弄懂、做实”三个关键词,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角度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哲学意蕴、理论贡献等加深认识,平时要认真参加中心的各项学习活动,积极学习中央各项文件会议精神。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通过自行阅读支部购买推荐的一些书籍、视频材料等,认真学习新思想,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言见行,成为武装头脑、净化思想、指导实践的利器。只有不断接受新思想,树立新意识,筑牢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更好的打好理论武装。

第二,遵守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在行动上拉起“警戒线”。“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意识对于作风建设的作用不言而喻。我们在工作中要以党纪国法为规,树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识,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筑牢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做到清廉自守、干干净净。在政治上讲忠诚、在组织上讲纪律、在行动上讲原则,要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真正把守规矩当作一种责任,对于一些违规现象彻底抵制和制止。只有我们每个个体都把“反腐倡廉正风肃纪”存于心,见于行,才能不断提升作风建设的水平和质量,使整个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在路上。

第三,明确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作为政府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我们与服务群众的接触更是工作的常态。因此我们更要从切身实际出发,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心系群众,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群众的呼声,针对平时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牢固确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观念,真正从思想上亲民、从感情上爱民、从行动上帮民,把实现群众的愿望、维护群众的利益,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贯彻我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提高工作中的服务质量,降低矛盾纠纷的发生,提高群众满意度。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具体体现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中,作为一个入党积极分子,我更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把党风建设、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中国人常说:福祸相依,否极泰来。谁都不能保证自己高枕无忧,谁也不能说自己在腐败问题上“零风险”,我们能做的,可以做的就是不忘初心,把自己变成一个负责任、有作为、有担当的个体,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反腐倡廉正风肃纪”常挂心中,擦亮廉洁的精神底色,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那块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