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人间世——读于娟《此生未完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4 字体:[ ]

机关一支部  张昊男

于娟,挪威奥斯陆大学经济学硕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师,19794月出生,200912月确诊患乳腺癌,2011419日凌晨去世。

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于娟对之前自己认为付出有所值、已经或曾经努力去获得的个人社会标签、生活的面具那些曾经重要的东西进行了反思,从而发出了一个普通的女子,普通的女儿、妻子、母亲对生命最初心的感悟。人生宝贵30000天,你会在哪一天感悟到“死生有度,生命无常”的真谛?

因为从未感受到“生命临界点”的危机,我们对人生、生命的思考很少深入或者是认真的去对待,直到有致命性的危机出现。“早知道会这样”,已经成了我们痛悔时最常用的句式。很多父母,把自己的梦想强加在孩子身上,当孩子承受不住压力选择了逆反甚至轻生,他们才知道后悔:早知道会这样,我当初就不该逼他。很多子女,平时忙于工作,忙于应酬,直到父母病重,他们才觉得遗憾:早知道会这样,我肯定会抽出时间来多陪陪父母。

我们常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人生的初心是什么?生命的本质是什么?浮躁、急功近利、锱铢必较、功名利禄,各种交际应酬活动,数不尽的生活欲求,应接不暇的网络资源……在 “忙、忙、忙”之下,我们有多久没有静下心来冥想、聆听、思考、反省。

我们活在人间世,我们都在书写着自己的“生命日记”。恋生恶死是人之常态,于娟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以自己的生命之言警醒世人。但大多数人如不亲身经历不会“悔改”,“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或身边”是许多人的臆想,总是不以为然的、不知不觉的、麻木的、毫无必要的以生命为代价去换取生活上的欲求,当身体垮掉的那一刻来临,才幡然醒悟自己亲手毁掉自己的幸福。当你躺在病床上,被各种仪器插着,能看到的是一个白色的房顶,同样白色的四周,抑或是你的亲人躺在床上,你能否承受起那一纸手术单上的签字?能否承受起巨大的经济压力?能否承受起恐惧、悲伤、愤怒的情绪?“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是重症抢救室医生的无奈叹息。当你发现医生一点都不万能的时候,那最后的救命稻草也用尽全力而不知结果的时候,你是否才能真正见证到自己的爱与怕么。

我们倡导健康生活,最重要的是健康的生活心态。喜怒哀乐皆由心生,事烦但不心焦,争言但不心怒,得意但不过喜,领罚但不哀极,以宽容的心态对待他人,以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以共赢的方向处理事务,以豁达的心态对待自己,少一点计较,少一点盘算,保持乐观心态和平稳心情是健康生活的重要基础。

我们倡导健康生活,还需要健康的生活方式。于娟坦白说后悔自己曾经这样——“回想十年来,基本没有12点之前睡过,学习、考GT之类现在看来毫无价值的证书,考研是堂而皇之的理由,与此同时,聊天、BBS灌水、蹦迪、K歌、保龄球、吃饭、一个人发呆填充了没有堂而皇之理由的每个夜晚,厉害的时候通宵熬夜”。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是按照人体自然生物钟规律进行作息,不熬夜,午间小憩,不暴饮暴食,不久坐,不超负荷锻炼……其实,这些你都懂的。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什么都在提速,唯独不希望生命进程提速。很多人对幸福的理解,也许还停留在表面,在步履匆匆间,错过了人生路上最美的风景,失去了生命原本绚丽的光环;在盲目快速穿梭中,迷失了初心,迷失了方向,也迷失了自己。于娟在生死的边缘,于病中日记里反思的积劳成疾的生活细节,会给同样背负生活压力的你我一些提醒。慢慢走,慢慢看,慢慢喜欢,慢慢爱,慢慢体会身边的一切,就像闭上眼睛享受巧克力慢慢融化在嘴里的那一刻,你才能真正体味到生活是多么立体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