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读《之江新语》有感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07-24 字体:[ ]

\r\n 《之江新语》是最高领导人在浙江任职的4年多的时间里,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232篇短论,于20078月结集成书,这些短论运用短小精炼,简洁明快的语言集中论述了经济发展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最近我逐篇逐句读了这本书,对最高领导人亲民务实的作风有了进一步认识。下面,我选取书中个人感触较深的几个方面与大家分享。

\r\n

\r\n 一、关于学习

\r\n

\r\n 学习无止境,唯有进行时。读《之江新语》,总能在字里行间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把学习内化为个人的精神需要。作为一名省委书记,在繁重的工作中仍然坚持写短评,这是极为少见的。更让人佩服的是,他撰写的文章不仅紧贴中国现实,而且蕴含的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能引起读者对很多问题的思考和共鸣。如书中《理论学习要有三种境界》一文借鉴了王国维先生治学要有三种境界的论述,对领导干部提出了理论学习要追求静心通读苦读、百折不挠钻研、学用结合实践三种境界。又如《思想认识上的收获更有长远意义》中写到的:“磨刀不误砍柴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思想认识上的收获,比我们在发展上的收获更有长远意义。”

\r\n

\r\n 因此,党员、干部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加强学习才能克服“本领恐慌”,加强学习才能避免“迷、盲、乱”,加强学习才能坚定文化自信。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在内容上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哲学和历史、党章党规党纪,在方法上要坚持正确方向、要做到学用结合、要把学习内化为个人的精神追求。我们党员干部应该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把成果运用到工作之中,实现学习、实践良性互动,通过踏实学习提升我们为人民服务,在位谋事、干事的能力。

\r\n

\r\n 二、关于工作

\r\n

\r\n 首先对待工作要既重务实,又要注重思考。务实就是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办实事,能够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思考就是在工作开展之前,先从理论上、政治上、思想上、政策上进行思考、学习、研究、讨论,以求思想统一、凝聚共识、增强信心。力求在工作中做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提高工作效率。做任何工作都要站在党的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乐于听实话、善于做实事,勇于出实效,在求实的工作上,转变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的做好本职工作,扎扎实实的办实事、出实效。二是求新。在工作中要学会以创新思维指导工作,在提高效率的前提下,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敢于提出新思路、善于实践新路子。三是求韧。面对工作困难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干工作,把本职工作坚持做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r\n

\r\n 以上是我读《之江新语》的一些思考与感悟,这些内容也只是书中的沧海一粟,有更多精彩内容等待我们发掘,相信会因每个人身份、经历和视角的不同而得到不同的启发。

\r\n

\r\n    

\r\n

\r\n                          —— 四支部 罗茸

\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