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挺起新时代精神脊梁 争做新征程人社工匠——读《工匠精神》有感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7-18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工匠精神》这本书以“工匠精神”为基线,深刻剖析了中国为什么缺乏工匠精神,有历史原因,有政策原因,也有现实、人为的因素。这本书针对各种层出不穷的问题,提出了包括厚植工匠文化、培育中国工匠、进行品牌建设等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和落地方案。

转业以来,工作环境的变化,初次接触庞大社保业务体系的不适应,让我开始变得焦虑和不安。《工匠精神》这本书好比一剂“清心剂”,一下子让我找到了方向,它提醒我应该静下心来怀匠心、铸匠魂、践匠行,用踏实肯干的付出取得更高的新成绩。

弘扬工匠精神需要爱岗敬业,耐心专注,怀匠心。“鸡蛋从内打破是生命,从外打破是食物”。内因是根本,工匠精神,匠心为本。有没有工匠精神,关键是看有没有一颗安于默默无闻、执着于追求卓越的匠心。社保工作是服务民生的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迹,有的就是经办好老百姓的养老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社保工作发自内心的尊重和热爱,才能够以正确、热情的态度来对待,才能在工作中收获幸福感和提升自我价值。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认真持久,把社保的每一个数字计算精确,把老百姓的每一笔养老钱经办好,就要怀匠心,不忘初心、执着专注,秉持赤子之心,摒弃浮躁喧嚣,在本职岗位上坐得住、做得好,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

弘扬工匠精神需要锲而不舍,坚忍不拔,铸匠魂。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平凡永远是人生的常态。但平凡孕育伟大,平凡的工作成就崇高的事业,平凡的岗位铸就人生的辉煌,在社保中心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要怀着一种“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日常工作中,我要以恪尽职守的意识,最大的耐心和热情,有效对接群众需求,每一次把老百姓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这样不仅有助于充分释放出“放管服”改革的红利,也能展现社保服务民生的良好形象,就像大国工匠们那样在平凡岗位上演绎出精彩人生。

弘扬工匠精神需要千锤百炼,精益求精,践匠行。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公共服务理念的日益深入和对民生投入的增加,对服务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我是一名守卫国防的共和国军人;现在,我是一名直面老百姓服务的国家公职人员。对标新时代背景下人民群众的需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规范服务标准,提升服务品质,树好南通人社的服务品牌,为群众办事时注意方式方法,认真细致地抓好每一个环节,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当群众办理业务时,要快速从群众提供的信息中判断他需要办什么业务,进而加以确认。每一次服务群众,事后都要不断总结提高,真正做到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与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每次把事办到百姓心坎里,让点点滴滴,如春风雨露,滋润百姓心田,让群众真心满意。一声声简单的“谢谢”,就是对我最好的肯定。军转不仅身份要转变,还要在工作的思维方式上实现转变,让自己带着满身的正能量,踏上成为一名优秀人社工匠的新征程。

工匠来八方, 器成走天下。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把困难踩在脚下,将责任担在肩上。只要我们把工匠精神融入到血脉里,拿出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不忘为民初心,牢记惠民使命,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人民幸福新画卷必定气贯长虹。

(社保中心综合业务科 胡玉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