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以廉为要,以洁为本 扎实做好服务工作——《廉洁拐点》读后感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07-24 字体:[ ]

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反腐败问题上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

 

继局里读书节活动开展以来,我选读了《廉洁拐点》这本书,同时结合中心近期组织观看的廉政专题教育影片,两者结合,确实对我触动很大,感受颇深,使我受益匪浅。这是对我思想上的一次洗礼,让我再一次受到了深刻教育。对廉政教育认识的重要性有了新的提高,同时深刻体会到只有筑牢自我警醒的防线、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始终保持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感,保证自己的行为不偏差、思想不越轨、境界不止步,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深深信任和殷切期望。

 

正如书中所说:廉洁拐点不是治理腐败大功告成、一劳永逸的终点,也不是稍纵即逝的断点或一蹴而就的跳点,而是国家成长或者“再国家化”的新起点,以及国家治理体系打造现代化“升级版”连贯过程中的跨越点或者转折点。廉洁拐点的出现,意味着国家治理体系从“快成长”到了“快成熟”的加速期、机遇期。今日之中国,公职岗位不再是“包赚不赔”的好买卖,而是种可能被责任追溯的“高危岗位”。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 一算“形象账”。诚实守信是基本原则,廉洁自律是基本要求,是基本形象,是基本责任,是必须牢记与践行的。通过廉政教育,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清廉使人受到尊重,腐败使人身败名裂,要视形象如生命,自觉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努力做到“一日三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对缺点多往深处、细处想,找出差距、修身正已,养成勤正衣冠的习惯。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二算“经济账”。国家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虽说不上金山银山,却也衣食无忧,我们应该有理由满足。常言说得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度。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坚定的信仰与浩然正气为武器,保护好自己的心灵,成为守护自己心灵的最忠诚最坚定的哨兵。同时应该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凭自己的良心去好好为单位工作,怀着感恩的心去领取自己一份应得薪水,不是劳动所得不拿,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清贫。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三算“自由帐”。反面教育案例中违纪违法失去人身自由的代价,使我认识到清廉使人自由幸福,腐败使人深陷牢狱,从而应该时刻以反面典型为鉴,珍惜自由幸福的生活,珍惜今天的美好时光。自律与自由其实是一体的两面。腐败分子的悔恨告诫我们,要享受人生的幸福,就要有崇高的追求;要享受人生的自由,就要接受法律的约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的信念,严格的自律,永远不碰高压线,永远不越雷池半步。时时牢记在其位谋其政、竭尽己能,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廉洁自律做起。

 

“公生明,廉生威”,这句话告诫我们,取信于民的根基是要守住清廉底线;“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警示我们,失掉了自警的防线、突破了清廉的底线,“四风”之害就会乘虚而入,党和群众就会渐行渐远甚至背道而驰,党也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如何做到坚持“自警”,保持清正廉洁。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加强自我修养是根本。要提高反腐倡廉意识。通过学习,使我对反腐倡廉有了新的认识。以前总觉得自己位卑职轻,没权没势,认为拒腐防变教育意义不大,其实不然,最近开展一系列的警示教育,使我深刻认识到拒腐防变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只有不断学习和充实自已,才能跟上社会的进步,把握住时代的脉搏。积极的面对工作,不仅要具备良好的思想作风和道德品质,而且要有胜任工作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因此,在工作中我们应该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文化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坚持业务学习不放松,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满足工作要求。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始终以一颗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工作。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按制度办事是保障。事无规矩不成方圆,用制度说话,按制度办事是抵制腐败行为的重要屏障。医保行业,政策性很强,而我目前所处的科室,接触的都是定点单位,面临的都是费用结算,小则几万,大则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稍有疏忽,后果不堪设想,只有严格按照按制度办事的理念,针对容易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严格制度规定和工作程序,从而使各项工作运行完全置于制度之中,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才能确保工作中的零差错。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接受监督是良药。我们要把群众的监督看作是严格要求、关心爱护,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做到闻过则喜,有过则改,养成一种在监督之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我是一名医保服务工作者,但我更是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面前的一张名片。我的行为直接关乎着参保人员对医保中心的评价,关乎着党和政府的整体形象。更加要求我们要主动倾听群众呼声,把“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工作成效的标准。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为民干事业是目标。我们的一切是人民给的,我们的责任就是为人民服务,算好廉政账,把好廉洁关,在保持清正廉洁形象的同时,更要在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到市医保中心工作以来,特别每月在值班窗口直接为群众服务,面对群众那充满希望的目光,更让我体会到群众无小事、服务无小事的道理,我们的一个小小的微笑、一个换位的思考都会给群众以方便,赢得群众的赞誉。只要态度更和蔼一些,服务更周到一点,处理事情更全面一些、解决矛盾更细致一些,那么我们医保中心为民办实事的品牌将越来越响亮!

 

当我再次翻开《廉洁拐点》一书,我体会到:无论职务的或高或低、无论岗位分工有何不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回答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三个问题。只有弄清“我是谁”,牢记党的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才能摆正自己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只有弄清“为了谁”,牢记党的宗旨,才能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弄清“依靠谁”,“心有所畏,慎独自知”,才能不断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领悟孰重孰轻、孰本孰末,明确自己的立场定位、角色职责,才会获得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坚持“自励”,始终敬业干事。敬业干事,是一个人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的立身立业之本。

 

廉政不是目标,而是最低要求。我们的工作神圣而凝重,我们的工作充满挑战也充满诱惑。是的,诱惑,它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有时候它就像你的影子与你相随,有时又好像一根绳子牵着你的鼻子,有时甚至就好像是一群暴徒将你劫为人质。诱惑可能会给你带来快乐,但最终只给你痛苦;诱惑可能会让你得到,但最终会让你失去;诱惑可能会给你戴上光环,但最终会给你戴上锁链。稍有不慎,我们就有可能被诱惑吞噬。因此,我们时刻要为自己的心灵设立关卡,让自己的心灵有一位尽责的哨兵,以坚定的信仰与浩然正气为武器,保护好自己的心灵,成为守护自己心灵的最忠诚最坚定的哨兵。

 

算好廉政账,在保持清正廉洁形象的同时,更要在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警钟声声,声声震耳,那些反面典型的失足沉沦、腐化堕落,以无声的力量警示我,切莫放松自我约束、滋长放任心理,要有一颗平常心。古语有云:“君子有所为所不为。”作为医保战线的一名普通员工,应该时时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坚决做好自己份内工作,要奉公守法,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廉洁要求自己。无论是否有权,无论过去是否有过诱惑考验的经历,都应当经常静下来想一想,算一算,虽然这种过程不能确保一个人不犯任何错误,但它至少可以让我时刻保持清醒,时刻保持警惕,少犯小错误,不犯大的错误。

 

 医保中心许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