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从抗疫看中国之治的磅礴伟力——读《中国战疫》有感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7-31 字体:[ ]

岁在庚子,冬末春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面对这场世所罕见的瘟疫,华夏儿女休戚与共、同仇敌忾,党政军群凝心聚力、驰援一线,泱泱中华与无形疫魔展开了一场荡气回肠的殊死搏斗。

家国有难,南通有责。疫情发生后,南通人社胸怀民族大义,心系民生福祉,坚定扛起稳就业、保用工职责使命,局领导分兵把守,各部门协同作战,局系统下沉和派出近百人次参与一线防控,“点对点”分赴全国50多个地区开展精准招工。

执行任务中,广大人社干部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直面风险挑战 、挺身迎难而上,独当一面奋战、夜以继日奔劳,成功将一批批外地员工招揽来通,为南通经济复苏提供人力支撑,展现出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奋勇作为的过硬作风,弹奏了一曲人社抗大疫、保用工、促发展的壮美交响。

进入三月,当全国抗疫形势趋于好转之际,一本全景式记录中国抗疫历程、面向海外发行的书籍——《中国战疫》面世。作为疫情亲历者,我在一边投入防控、一边阅读该书的过程中,不禁感慨万千……

大疫降临 共克时艰

庚子新春将至,己亥旧年还寒。当举国上下、千家万户准备欢度佳节之时,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让这一美好夙愿戛然而止!

面对肆虐的新冠疫魔,武汉以“封城”之举严防死守,中央举全国之力驰援荆楚,一场抗疫之战在华夏大地全面打响。

大疫当前,信心尤为珍贵。坚信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指挥,有全国上下一盘棋合力阻击,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大疫当前,团结更显重要。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旁观者,夺取全胜需要齐努力、共参与,唯此才能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大疫当前,科学必须高擎。从我做起养成良好习惯,配合政府落实防控举措,加大力度开展科技攻关,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

大疫当前,理解彰显境界。把指责的时间用在与疫魔赛跑上,用温暖的眼神替代歧视的目光,让大爱的洪流冲刷掉大疫的毒瘤。

中华民族是大灾击不垮、大敌打不倒的伟大民族,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抛弃、不放弃、不懈怠,我们就一定能够度过这一难关。

中国一定行!中国人一定能!

以疫为镜 坚守良知

历史,总是以相似的遭遇更替轮回;危机,总能从不同的维度拷问良知。

没有哪一次灾难,不是以推动历史的巨大进步为补偿;没有哪一次辉煌,不是以经历惨痛的民族苦难为转折。

透过这次疫霾,我们看到了中国之治的磅礴伟力。当灾难来袭,全国一盘棋,全民一条心,世界再次见证了中国速度、中国担当。

透过这次疫霾,我们看到了祸福相依的因果定律。灾难告诉我们,敬畏自然就是敬畏生命,亵渎职责就是背离人民。

透过这次疫霾,我们看到了健康至上的人生真谛。科学揭示真理,对抗病毒最好的良药是自身免疫力,人活在世最大的幸福是一生享安康。

透过这次疫霾,我们看到了生离死别的世事无常。现实告诫我们,亲情无价,友情可贵,拥有难得,每一个今天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

透过这次疫霾,我们看到了人性良知的真善丑恶。灾难犹如试金石,有的人成为最美逆行的风景线,有的人成为伤风败俗的反立面。

因为疫霾,所以看到;因为看到,所以反思;因为反思,所以相信。国人必将走出黑暗,涅槃重生;华夏定会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战时策略 硬核手腕

人员禁流,车辆禁行,小区禁出……

战时动员,全民皆兵,就地问责……

继武汉“封城”之后,湖北再出铁拳,实行史上最严管制措施。

——这是基于最高领袖提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重要指示后,湖北作出的政治决断;

——这是基于当前全省防控形势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湖北采取的断然举措;

——这是基于临危受命的新任省市主官立誓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向中国和世界展现的使命担当。

大疫当前,国人心里无不知晓,“封城”后的九省通衢,空、铁、水、路交通全部关停,万千民众克服着极大不便;国人心里感同身受,最新采取的严厉管制,又将使全省人民作出巨大牺牲;国人心里更加笃定,辛亥首义之地积聚的凛然之气,必能驱散笼罩的瘟疫毒霾。

身处当下,隔山隔水,隔不断大义大爱;离家离乡,离不开命运与共;守土一方,守护好一域平安。打赢疫情阻击战,湖北任重在肩;夺取全国大胜利,湖北志在必得。哪怕困难再多、牺牲再大,荆楚儿女也定当义不容辞。因为,湖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武汉是英雄的城市。

国难当头,我亲爱的乡亲啊,一定要挺住!越是在最吃劲的时候,越不能懈怠;越是在最难熬的时候,越不能退缩;越是在最胶着的时候,越不能放弃。

我们要坚信再坚信,有中南海的运筹帷幄,有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有六千万荆楚儿女同仇敌忾,决胜抗疫大战,湖北一定赢,中国一定赢!

向阳而生 携梦前行

经历一个冬天的蛰伏,当疫霾渐渐退散,湖北除武汉以外的人们,终于足出家门,拥抱春天。

此时啊,大地的味道是那么的清香,幸福的回归是那么的真切,疫前平淡的一切,现时变得如此美好。

一个多月来,六千万荆楚儿女勇担民族大义,以宅家之举,护国人安康;以英雄之慨,守世界安宁。诚如习近平所言,正是因为武汉人民做出了巨大牺牲,全国战疫才迎来了重大转机,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

此“疫”,中华民族的精神族谱再次因武汉而绚烂!

此“疫”,世界人民对中国认知再次因武汉而伟岸!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全国人民同湖北人民守望相助、生死相依——

26个省份,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他们舍家离子,奔赴前线;他们逆行而上,白衣执甲,用医者仁心演绎人间大爱,以共赴国难诠释中国精神。湖北之战,他们的付出功莫大焉。这份厚情,荆楚儿女定当永世铭记。

无论冬天多么严寒,春天不会迟来;无论经历何种苦难,中国依旧屹立。让我们不负春光,向阳而生;让我们重整行装,携梦前行。坚信不假时日,疫霾的寒冬必将退去,希望的春天定会到来!

致敬人民 祝福武汉

沉睡的江城,终于划破黑夜的幕布;停摆的三镇,悄然按下重启的键钮。

当新冠肆虐全球,曾为疫情“震中”的武汉,却挺起不屈的脊梁。这是“中国之治”交岀的答卷,更是英雄人民创造的奇迹。

没有谁比武汉人民更能体会,两个多月来,他们遭遇罕见瘟疫,痛失至亲至爱,蒙受巨大磨难。但全世界都真切地看到,在这场生死决战中,武汉人民在默默地坚守,苦苦地隐忍,顽强地抗争。

正如一位援汉医生临别时哭着说:“武汉真的太不容易了”,这是她在挽救生命时看到的坚韧。那一刻,无不让人泪奔。

又如一位久居的意大利人激动地说:“我从不后悔选择留在武汉”,这是他在感知“中国温度”后的坚定。那一刻,不禁令人动容。

再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中肯地说:“感谢武汉为保护世界所做的一切”,这是他在纵观国际风云后给出的评价。那一刻,世界为之赞叹。

还如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全国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这是最高领袖对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的崇高褒奖。那一刻,国人之为感佩。

经历此疫,武汉这两个字已经远远超出地名属性,她正成为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文化,被世界所尊重、所赞颂、所传递。

渡尽劫波,武汉必将涅槃重生!

往后经年,武汉定会愈发自强!

(局机关第一党支部 刘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