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做更好的自己——读<<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有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5 字体:[ ]

这是一本充满正能量的书,它给人力量、促人奋进,让你学会克制自己浮躁的内心,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让你重拾生活的信心,体味收获的快乐。书中有句话,深深触动着我,那就是:“我之所以这么努力,是不想在年华老去之后鄙视自己。”是的,如果有一天我们老去,突然回想起年轻的我们,会不会有遗憾,会不会去伤感?人生有太多的无可奈何,但是你可以主宰自己的人生。

心中有梦,有了方向,才不会一路跌跌撞撞。成功的人之所以能够成功,就在于他们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善于把握前进的方向,无论他们做什么事情,都把目标看清楚后再开始行动。有些人抱怨自己命运的不公平,迷茫并困惑,没日没夜的忙碌,终究一事无成。最关键的因素可能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注意到自己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确,白白做了很多无用功。《南辕北辙》的故事耳熟能详,为何出色的马匹和高超的驾驭技术都不能让主人公到达目的地?原因在于,他的方向错了。只有选对方向,才能有成功的希望。正确的方向才是成功的开始和保证。

人生有了规划,才不会迷茫,才能清楚的认识自己所处的位置,清楚的知道自己要迈出的方向。“新东方创始人之一的徐小平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生没有设计,你离挨饿只有三天。话虽有些夸张,但是面对竞争激烈的社会,人生需要规划已经是毋庸置疑的理念。

20世纪中叶,哈佛大学做了一个著名的实验,一位社会学教授访谈了1000名即将毕业的本校学生,问他们一个简单问题:您对自己的人生有没有清晰的规划。结果是,只有4%的学生拥有清晰的人生规划,16%的学生规划不清晰。30年过去了,教授回访了这些学生。数据表明,拥有清晰人生规划的学生,在健康、家庭、事业、情感、财务等统计指标上,分数最高。而当年80%以上没有任何规划的学生,大多数不能取得非凡的成就,甚至还有不少人靠政府失业金度日。可见,即便出自名校也未必每个人都能成功,更何况我们芸芸众生。没有规划的人往往被规划掉,而用心规划的人才更容易成功。

你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宽它的宽度;不能改变自己的容貌,但可以展现迷人的笑容;不能控制他人的行为,但可以掌握自己的未来。可以做到的那就是,把自己变成更好的“自己”。

首先,要学会尝试性的改变。古人云: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改变一种行为不要拖到明天,否则它会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毁灭性的力量。一个美国心理学家曾经说过:“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好的习惯,对人生成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其次,要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如果我们能够保持一种健康向上的心态,即使我们身处逆境,也会有“山重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那天。我是一个平凡的劳动者,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最平凡的事。曾经也消沉过,自卑过,在人生的道路上,总觉得自己被遗忘在一个小小的角落里。如今,我重拾自己的信念,每天进步着。现在坚定地认为,只要用心对待自己的工作,把这些所谓的小事做到最好,做到尽可能的完美,不留遗憾,其实本身也是一种成功。

再次,要学会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是颗小小的石头,就不要去羡慕大山的巍峨,再小也能铺成星光大道;是棵柔弱的小草,就不要羡慕繁多的绿叶,再小也能见证大地的春天。伟大的事业常常出自平凡,要成就大事必先做小事,高楼大厦也是靠一砖一瓦层层叠起,没有人可以一步登天。小事全力以赴,大事水到渠成。我们每个人所做的工作,都是由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组成的,但我们不能因为它小而忽视它。

然后,要学会坚持,学会接受挑战。困难和挫折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危机,也是一种挑战。马斯洛曾经说过:在面临危机的时候,如果你把握了这个机会,你就成长;如果你放过了这个机会,你就会退化。所以说,越磨砺,越成长。面对挫折,你要勇于面对,敢于付出,学会坚持,别像温室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古代诗人佚名的《警世贤文·勤奋篇》中,有句警句“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自磨砺出”,它告诫世人宝剑的锋利和梅花的清香都是经过了很多的磨难才能得来的,所以吃得苦中苦,才能方为人上人。

最后,相信自己。不管你的天赋怎样高,能力怎样大,知识水平怎样高,你的事业上的成就,总不能高过你的自信。正如一句名言:他能够,是因为他认为自己能够;他不够,是因为他认为自己不能够。自信使你能够感觉自己的能力,它是其他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

做更好自己,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是脚踏实地的行动。让我们携起幸福之手,一起去放飞自己的梦想!

 

                                  就管中心:孙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