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坚持党性 不忘初心——周梅森《人民的名义》读后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0 字体:[ ]

 社保中心党总支 唐欣韵

 

好的时代从来不缺好的作品。不得不说,《人民的名义》确实是一部有味道的文学作品。背景里有官场生态的政治味,插曲间有干部生存的人情味,故事中有曲径通幽的趣味,价值上有映照现实的意味,反响中有读者边看边悟的体味。如此一部五味俱全的文学作品,想必是对得住作品二字的,也必然是经得起读者和时间的考验。

  同样,好的作品也需要好的故事。古往今来传得最久最广的故事,莫不是取之于民又用之于民的生活素材。《人民的名义》,既有平民百姓一碗炸酱面的底层写照,又有一杯高档酒的阶层腐朽,既有三百块孝顺金的初心残留,又有两亿元贪腐金的人心异变,这样的故事,在大刀阔斧反腐、正大光明倡廉的今时今日,难免不催人深思、发人深省,难免不让人设身处境、引发共鸣。

者周梅森说:在反腐这个宏大的时代主题面前,文学不能缺席。下面就书中人物进行简单的回顾:

书中一开始便引入了一个“小官巨贪”。一堵墙、一张床、填满了百元大钞,一个贪官的形象就这样淋漓尽致的展现在我们面前了。赵德汉在被抓时说他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从小穷怕了,面对这么多的钱他一分都没有花,整天寝食难安,即便如此,他仍要接受法律的制裁。我想说正式因为他在利益面前不能抵住诱惑,不能坚定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不够,最重在廉洁自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经得住诱惑,在思想上把好关,强化个人的宗旨意识,切实践行廉洁自律的理念。

其次,省委副书记高育良和省公安厅厅长祁同伟。高育良,本是教书育人的教授、知名学者,桃李满天下。他通过结发妻子的关系走向政治道路,位高权重。他深藏不露,刚开始塑造的人物形象是正面的,但结局却出乎意料,他竟然因为难过美人关而一步一步陷入别人的圈套,最终触犯法律。

试想一下,高育良为什么会触犯法律?这其中关键人物就是赵立春之子赵瑞龙,投其所好,通过各种手段找到高育良的弱点,也是他政治生涯的致命点,即美色诱惑,导致他与结发妻子离婚,并与高小琴的同胞妹妹隐婚且未向组织报告,这些都是违纪的问题,他视权力如生命,善于诡辩等都是他犯罪的诱因。所以说只要权力被撕开一道口子,只会越扯越大,最终的结局只能是接受法律的制裁。古人云“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试问当今又有几人能做到呢?

再谈谈祁同伟,曾经的缉毒英雄,因看到一个在基层工作30年的老所长而改变了他只要埋头苦干就能做人上人的想法。最终为了权力牺牲自己的爱情,然后平步青云、大权在握,并且开始“为所欲为”——追求自己失去的尊严和爱情,以权谋私,培养亲信,使自己走向犯罪的深渊。结局是他在自己引以为傲的地方孤鹰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来宣泄对命运的不公和世俗的不满。

最后让我为之震撼和敬佩的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岩石,也是原汉东省检察院副院长,在抗战年代为了背炸药包,谎报自己的年龄加入共产党,因为这是一名党员才有的特权。在工作中虽然没有为国家作出多少贡献,但是他却最得人心。尤其是他为了大风厂的员工能够拿回自己的股份,与他们彻夜对抗拆迁队,从而缓解了员工和政府之间的矛盾。他心系百姓,永远站在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当他退休后,将自己的房子卖掉并将款项捐赠,很多人觉得他是异类,但正式这样一个异类一直为民请命,却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决定。

人,无欲则刚。即便有欲望,只要能朝着正确的理想信念发展,这也是好的;相反,如果我们的欲望促使我们走向违法犯罪道路,则是坚决不可取的。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假若盯上了你,一定是因为他们嗅到了“臭味”,继而出现第一次、第二次。人最可贵的就是自我约束,书中的人物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在思想上放松自己,在行为上放纵自己,导致失去了对自己人生的控制。“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现实生活中的案例还不够给我们敲响警钟吗?他们失去了自由、家人,最后只能用眼泪来忏悔。人一旦被利欲蒙蔽了自己的内心,就相当于自掘坟墓;一旦对自己放松警惕,任错误的思想发展下去,罪恶就会如洪流一般将自己吞噬。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各省的官员只要“有病”,就必须根治。尤其是查处了薄熙来、周永康等腐败案件,体现了我们国家在反腐倡廉问题上的高度重视和打击力度。古有王子犯法庶民同罪,同样在今天,我们谁也没有特殊权力,不论你身居高位还是扎根基层,惩治腐败我们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

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用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用政策法规约束自己,用道德规范衡量自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道德底线;同时,现实生活中,各种诱惑向我们抛出橄榄枝,稍有不慎,就会脱离党和人民的轨道,最终自己臭名远播,身败名裂,害人害己,悔之莫及。要拒绝腐败、抵御腐败,唯有管住自己,这就是防范在前的自律,也是摒弃侥幸,实实在在的规范修身。坚持自重、自警、自省、自立,保持一身正气,保持共产党员本色。这样才能保证自己成为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才是对自己、对家庭负责的人。

在这个澄明的社会里,我们呼唤多一些干实事的李达康书记,同时也呼唤多一些知人善用、有担当的沙瑞金书记。希望那些心里装着人民的领导能到人民的理解和歌颂,同时我们也鄙视高育良、祁同伟之流的道貌岸然。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越来越好,也祝福那些心里装着人民的好干部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