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读诗明志 观史知鉴 ——《重读先烈诗章》有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5 字体:[ ]

南通市人才服务中心   

秦海涛

 

近期,全局组织开展第六届“书香人社”读书节活动,我积极响应,热情参与。从推荐的十本书目中精心选读了《重读先烈诗章》一书。本书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精心组织编印,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共产主义的主题主线,优选百位革命烈士创作诗歌,题材灵活多样,形式简明扼要,诵读朗朗上口,情怀志存高远。是一本既可以识人学史、又可以学诗历情的精品佳作。现将我个人的读诗心得与大家分享。

诗歌之美,贵于人物真实。诗歌的作者,既有李大钊、叶挺、方志敏等党与人民军队的创始人、领导者,也有余祖胜、古承铄等一批普通的热血青年革命者,都是史书上留下光辉篇章的仁人志士。透过诗歌,我们仿佛能看到一个个骨肉丰满的真实人物,感受到他们丰富的精神世界。他们和我们一样,其实都是普通人。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同样眷念亲情、爱情、友情,具有生命温度、现实热度。

诗歌之美,彰于崇高理想。先秦以降,仁人志士所求之道,行之于途而应于心,遂有历史的跌宕和人世间的风光。在那个黑暗的特殊的历史时期,洗尽铅华的共产主义才是真正的救国富民之道,多少仁人志士坚信只有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前赴后继走上了救国救亡之路。无论是“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还是“我死国生,我死犹荣”,这样感天动地的诗句,都表达了革命先贤“一肩任务千斤重,都为工农解放多”的博大胸襟、高远志向和历史情怀。

诗歌之美,崇于英雄气节。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儿时英雄梦,且不会随着时光推移消磨,只会愈发厚重积淀,我们时常会发出“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英雄感慨与“时势造英雄,英雄无用武”的感叹。这百首诗歌的创造来源不一,有些是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以诗明志,有些是在敌人牢狱中以及就义前的绝笔。但无一例外的展现了革命先贤坚定的信念、崇高的道德风范,以及无惧无畏的英雄形象。例如叶挺在《囚歌》中所写,“我渴望着自由,但也深知,人的躯体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一个果敢阳刚、正气凌然、高大英武的英雄形象顿时浮现在眼帘,怎能不让有英雄情结的你我崇拜与憧憬。 
        

诗歌之美,重于理念传承。人为何生?何为死得其所?革命先贤的诗歌给了我们明确的答案。例如年仅28岁就英勇就义的夏明翰写下的就义诗,短短二十个字道出了革命先贤英勇捐躯、视死如归的真谛所在:一是“只要主义真”,相信自己信仰的是真理,为真理而砍头是人生的光荣,是人生价值的真正实现;二是“自有后来人”,相信自己为之献身的事业是正义的,如谭嗣同一般,为革命而流血,警醒世人,必然革命事业后继有人。体现了共产党人至诚至坚的理想信念和高贵品格,也使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与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根本宗旨。

诗歌之美,髓于观史知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今天我们的好日子哪里来?饮水思源不忘本,要牢记不能泯灭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九十五年伟大的革命与建设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经得起时间考验与实践检验的伟大政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中国的民族独立、为人民的自由和权利、为改善人民生活、为惩治贪腐实现社会公正、为改革开放事业的奠基、为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和伟大复兴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倍加珍惜和维护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不犯事、不找事、不惹事。

诗歌之美,源于力量传导。每当读起革命先贤的诗歌,总会让人激情澎湃,浑身充满了奋发向上的能量。那种爱党报国的情怀,让人敬仰;那种大义凛然的风骨,让人敬佩。有志者学先贤立长志,在新时代,我们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贤革命精神和革命情操,传承革命先贤的优良革命作风和道德品质,要甘当一名合格党员,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就是要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诗歌之美,根于映照人心。从参加工作以来,无论是在人才中心工作,还是借调人社局机关工作,十余年来总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面对成绩与荣誉,学会谦让与谦逊。但是自己有时候回过头看看,与身边人士比比,心中难免有些不平,有时候觉得自己辛勤工作付出与收获不成比例。重读革命先贤的诗歌,内心触动。先贤以身殉道,与之相比,自己境界过于渺小。人才中心也好,局机关也罢,哪里需要在哪里,甘心做好事业的奠基石,都是为全市人社事业添砖加瓦。无论是否获得奖励与荣誉,都要坦然与淡定,集体荣誉也有我的一份辛勤付出。人不应该单单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应该活的有格局。

诗歌之美,卓于形式创新。当今社会思潮多元化,爱国教育也需要拓宽路径,爱党情怀也需要陶冶,与时俱进。爱国、爱党教育不再是空洞的说教,空泛的口号。如何将革命先贤彰显和积累的红色文化资源历久弥新,展现出与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相吻合的思想脉络。诗歌的创新编撰为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启了一扇窗。利用诗歌朗朗上口的特点,图文并茂、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面对困难和逆境不消沉、不动摇的政治灵魂。

正如鲁迅所言:“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发扬起来,中国才真正的进步。”一篇篇不朽的诗歌,浸透着民族魂魄,已然成为历史的绝唱。作为一名党员,重读先贤的诗歌,可助补好精神之钙,将爱国爱党爱共产主义的信念永植心中;领悟革命先贤精神之源,铭记中国近代百年的筚路蓝缕。让我们以革命先贤的遗愿为己任,完成先贤的未尽事业,发扬光大中华民族魂魄,倍加珍惜与加倍努力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