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家书之义,抵万金——读《谢觉哉家书》有感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7-18 字体:[ ]

家书,不只是情怀。

家书,是一部社会经世之学。

在信息科技发达的大数据时代,家书仿佛变成了一种“奢侈品”,或许只有在通讯不佳的古代,家书才更能够成为传递思念、教导和关怀的最佳载体。时至今日,家书有了更重要的现实意义,它不仅仅是文化经典的传承,而且对于我们的现实生活有着极大的影响和教育意义。还记得当时看CCTV一档节目,叫做《信中国》,其中收录了诸多共产党员的书信,有我们耳熟能详的伟人,也有一些普通的共产党员,他们的信件皆是传达了信仰与坚守,自此我对信和家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几经翻查、拣选,我选择了《谢觉哉家书》。

谢觉哉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延安五老”之一,是中国共产党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他为新中国的立法贡献诸多,曾经担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等职务。他一生跨越三个时代,一生为党汲汲,一生为民孜孜,为后人树立了榜样,提供了“指路明灯”。他的这本家书是其子谢飞收集整理而成,分为三辑,统共百余封书信,内容可谓颇多。而在我看来,这本家书于我多有裨益,绝非数千字可以道尽。

一、对自己要“千锤万凿”

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最终会得到他人的敬佩,谢老从未夸赞过自己如何地廉洁自律,但在他的家书中却处处可见工作和生活的细节,边读边想象出这样一幅画面:鬓发苍苍的老人静坐藤椅,一手握茶盏,一手捧书卷,时而蹙眉,时而展颜,岁月静好,不过如此。谢老曾在给其妻的家书中写道:八点钟的时候吃早饭,吃饭之后,就要做报,要到十一点钟才完功。再看几十分钟的报,就吃中饭。吃中午饭之后,或者要到学校里去上课,我在修业学校教了几点钟书。或者在屋里看书,或者看外面的来信……这平平无奇的生活素描中勾画了谢老的自律自省。

现在我们的生活被手机、平板、电脑等信息设备占据,有时候躺在床上刷朋友圈、刷微博、打游戏,浑然不觉时间已悄然流逝,可是这样的生活又能带给我们什么?若是有所裨益倒也罢了,最怕的便是只是消磨了时光。这看着或许只是件小事,但是长此以往,人一旦养成了惰性,或无法回天。如果想在工作中做好自己,首先要在生活中学会自律自省,高标准、严要求,每天给自己定一个工作或者学习方面的小目标,两三年后可以看到另一个自己。

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时代也在日新月异,更新工作方式的前提是更新自己,如何才能够不断更新自己?我以为,自律自省第一,认真研习第二,坚守初心第三。我们作为公职人员,更是要抱着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如是,方为正道!

二、对家人要“春风化雨”

“六月三十日,中央政府颁布了土地改革法……这两个文件,天公地道,必须执行……你们是革命家属,也要学习这个文件,坚决拥护这个文件,帮助人民执行才是道理……”谢老教导子女(包括侄女、侄女婿)要真抱着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建议家里七八十的老年人要学习新道理,若是不懂,也应该让子孙告诉他们听。谢老实时给家人传达新政策、新文件,督促他们学习。当提到生活水平,谢老这样写道:“我们是共产党人,你们是共产党的子女。共产党是人民的勤务员,要帮助广大人民能过好日子,要工作在先享受在后,当广大人民还十分困难的时候,我们过着这样的生活,应该感到不安,而绝不应该感到不足。”这样严谨的家风贯穿他的百余封家书之中,值得我们深思。

有的人能够把自己安排得很好,在家庭上却相形见绌,这或许会成为阿克琉斯之踵。习近平总书记尤为注重家风建设,他再三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挥道德模范作用,把家风建设作为自身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由此看来,重视家训、家规、家教既是提升个人自我修养的一部分,又是促进社会风气的重要一环。我还记得以前求学时老师布置过类似家书的作业,在思想教育课上,老师特地提到了父亲给我写的信,嘱咐我定要好好读一读,深刻体会父亲的良苦用心。很遗憾,我后来再也没找到过这封书信,但是父亲信中给我的教导我永远铭刻于心:立德,立身,立言,立行,方有可为。

三、对社会要“匹夫有责”

最令我动容的是,谢老在京休息仍然通过书信向家乡干部和友人了解家乡的情况和转变,他极为关心复兴森林、劳动教育、农业生产、干部作风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真正做到了居庙堂之高忧其民,那时他已是古稀之年,这是怎样高尚的情操!我不禁开始反思,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是否能够做到谢老这般?如果现在不能做到,那么以后能不能?人社,顾名思义人与社会,人社的工作就是一切为了人民,我们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也就是对工作负责。

我们应当认识到的是,我们的工作不只是手头上的和眼前的,不只是区里的、市里的事,更要了解人民密切关心的民生大事,知晓本市、全省以至全国范围内的大事小事,切忌“两耳不闻窗外事”,万不能一心只顾自己的事。且看我们社保的工作,其实就是搭建起人民和国家之间的桥梁,桥梁的荷载量是我们需要打好的基础。

我们作为公职人员,首先要在思想上重视起来,把人民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把自己的个人理想和为人民、为社会做贡献的社会理想结合起来,思想上的重视才能带来行动上的贯彻。

写着写着,忽而萌生出一种想法,或许能够组织一次以“家书”为主题的活动,家书的评比并不是重点,更为重要的是以家书活动促进家庭和谐、家风端正,能够传承下去的,方能称为家风。家风、民风、泱泱大国风范,这是循序渐进的一个过程:每个人都能做到严于律己,每个家庭都能够肃整风气,那么民风自正,大国之气自来。

谢觉哉的家书,其言朴实无华,其字方正不阿,有谆谆之言,有殷切希冀,有坚定信念,有温情趣味……承此大任之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类优秀共产党人之优良作风,吾辈当习!

(社保中心财务科  陈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