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砥砺初心使命,力促改革发展----读《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有感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7-18 字体:[ ]

鲁迅先生讲过:“凡有改革,最初,总是觉悟的智识者的任务,但这些智识者,却必须有研究,能思索,有决断,而且有毅力。”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共产党用强有力的世界最强音向世界宣誓,“改革开放”把中国带入一个崭新的时代。近期拜读了《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一书,该书以纪实影像传递家国记忆,让我重温了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奇迹”,敬佩于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汗水书写的“壮丽史诗”。

回想当年“中国向何处去”的关键抉择,于深刻缅怀中我们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中国是在困顿与落后中踏上改革之路的,带着十年“文革”的重创进入世界坐标。“什么是社会主义?它比资本主义好在哪里?每个人平均六百几十斤粮食,好多人饭都不够吃,28年只搞了2300万吨钢,能叫社会主义优越性吗?”邓小平同志的沉重忧思化为掷地有声的疾呼“如果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这样的判断,现在听来,依然振聋发聩。40多年一以贯之的改革开放,为社会主义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视角,催生了前无古人的制度创新。中国改革的方程式,一次次突破禁区、打破定律、创新模式。

四十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衣,海门叠石桥家纺城的纺织产品已经远销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单单设计画稿的成交量就已经跃居全球之首,“蓝色蚂蚁”的蔑称早已被抛进了太平洋;食,回想到小时候,“两干一稀”是多少家庭的梦想,我这个定量户口是多少同龄人羡慕的对象,而现在,我们只会为换哪一家特色餐馆而幸福地烦恼;住,小时候一家三口挤在爸爸分配的28平的小平房里,而现在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公摊面积28平都不在话下;行,儿时家里有一辆凤凰牌自行车,那是多么的骄傲,而现在轿车早已进入千家万户,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高铁从无到有,里程全球第一。这一切的一切,无不是改革带给我们的巨大红利。

经过40多年的快速增长,经济的发展步入不改不行的窗口期,中国的改革步入不进则退的关键期。解决当前突出矛盾,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通过改革释放制度新红利、寻找发展新动力。普通百姓期盼社会温暖感、国民归属感,要靠改革:中产阶级渴望职业安全感、未来稳定感要靠改革:我们追求的“将生死存亡的忧患转化为长治久安的愿景”,要靠改革。方此之时,党心民意空前团结,改革呼声惊涛拍岸。只有勇于担当,深化改革,改革之船定能激流勇进,发展之路就会海阔天空。

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社会发展凸显最突出的矛盾入手。当前,中国的体制机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要啃的都是硬骨头,南通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紧密结合自身职责职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的浪潮中去。随着广大产业工人法治意识、劳动保障意识的逐步提升,南通作为建筑之乡、制造业大市,工伤鉴定数量逐年增加。作为劳动能力鉴定服务中心的一员,在应对越来越繁重和复杂的工伤鉴定工作的同时,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命题作文。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南通劳动能力鉴定服务中心没有退缩,而是深入调研、靠前思维、主动作为,与相关部门对接,进一步共享资源,简少共性资料的提供种类和数量,精简申报工伤鉴定的流程。同时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常规鉴定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了异地鉴定、上门鉴定,在鉴定现场为特殊病人开辟绿色通道;鉴定结论通过邮寄送达每一位工伤职工,努力打通为工伤鉴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南通人社正肩负着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民生保障的重要使命,作为人社战线的一员,我们所奋斗的事业本质上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然而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我们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进一步深化改革,变通服务。我们就能以新的奋斗、新的成就,无愧今天、不负明天。

(工伤、劳鉴中心党支部 宗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