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完善安全保障体系 提升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
——读《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有感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7-31 字体:[ ]

国家安全是任何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所有国家追求的永恒主题。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向往国泰民安的生活,只有国家安全,才能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只有国家安全,才能保障社会繁荣稳定;只有国家安全,才能保障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然而,世界正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国际形势正处在新的转折点上,国际体系也进入了加速演变和深刻调整的时期。世界各国已经把注意力从战争这种传统安全转向到气候变化、经济发展、网络安全以及能源和粮食安全等等非传统安全上。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面对的安全内涵和外延越来越丰富,时空领域越来越宽广,内外因素也越来越复杂,这对我们党创新和发展国家安全理论与实践提出了客观要求。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对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的概括,归结成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以下简称《读本》)一书的出版,目的就是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帮助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责任感、提升能力和水平。

《读本》共分了五章,全面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道路依托、领域任务、法治保障和实践要求,系统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工作需要回答和解决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精辟阐述。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需要辩证的处理五对核心关系,即重视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发展问题和安全问题以及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这实际上是确立了新时代统筹我国国家安全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国家安全工作辩证思维与底线思维的统一。把国家安全置于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从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视角,阐明了维护社会安全的具体布局和要求,对国家安全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战略部署。

2020年,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其实就是书中提到的非传统安全,它严重威胁着全球人民的生命健康,对各国经济和国家安全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国家正是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行动指南,紧急采取的应急响应措施,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首位,才使得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的经济社会正在加速恢复。

通过此次事件,我们足以看出非传统安全对全人类的威胁正在日益增强,它与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然而疫情代表的生物安全只是其中的一种,非传统安全还包含了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以及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等新型安全领域。这些都是人类社会面临的新的安全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来自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和挑战,已成为各国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

在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家安全,他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就是给我们指引了方向,应对非传统安全固然棘手,但是我们坚持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努力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系统规划风险防控体系和治理体系,做到体系化的安全防护,我们就能处变不惊,临危不乱,从容地去应对各种非传统安全。

这本《读本》就是论述的这种安全体系,为我们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供了重要辅助。看完这本书,对我的启发很大,我的工作就是负责我们全局的网络安全,网络安全也正是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一种。

网络是不断发展的技术,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就是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从顶层设计开始规划和践行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提出事关网络安全的一系列重大理论。2014年,国家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后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2017年6月1日,国家《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2019年12月1日,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标准开始实施;还有每年9月第三周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宣教活动等等一系列工作,都标志着我们国家在逐步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制。

我作为国家网络安全观的具体践行者,经历了这些历史性的变革,深感身上的责任重大,我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完善我局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筑牢我局网络安全屏障,保障我市人社系统稳定安全运行。

首先,必须强化意识,切实增强网络安全的责任感。思想决定行动,维护网络安全必须强化意识,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网络安全问题很多都是意识问题。“重发展轻安全、重建设轻防护、重制度轻演练”等等错误的意识将会直接导致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因此,我要以国家总体观为指引,以《网络安全法》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系列标准为抓手,逐步完善我局的网络安全制度,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主题宣教活动,强化大家的安全防护意识,从思想根源上防范网络安全风险。

其次,必须加强防护,切实推进网络安全落到实处。我们在网络安全工作中一定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到防患于未然,将网络安全理念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根据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条例2.0标准的三级要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能力建设,保障我们人社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以网络安全为代表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我们大家都要深入学习《读本》,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在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的指导下,坚持完善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靠的安全保障。

(信息中心党支部 仇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