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敢教日月换新天--读《为什么是中国》有感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2-28 字体:[ ]

庚子年,鸦片战争爆发,签订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中国的主权和国格开始遭到破坏,从封建社会沦落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又是一个庚子年,八国联军发动侵华战争,山河破碎,风雨飘摇,百姓褴褛,一个个丧权辱国的条约如同枷锁般拴住了中国前进的脚步。

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

“四万万中国,一盘散沙而已”,孙中山先生是这样评价当时的国民。那个腐朽的年代,政府选择了委曲求全,百姓选择了漠然接受,多数人在苦难中沉沦,在黑暗中麻木,但有一群人时刻保持着清醒,高举“民主、科学”的大旗,在现实中上下求索,为天下找到一条新的出路,实现对中国的救赎,对中华民族的救赎。他们向民众疾呼“可以掐死我们的民国,但是掐不死民众内心当中的共和。”“天下的路都是留给天下的人走的,有志者事竟成。”“不独立,毋宁死。”他们用思想、用行动唤醒属于中国人内心的血性,纵使面前等待他们的是无数次的失败,他们仍然坚定不移的走下去,等待文明的狮子醒来。

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如火如荼的展开,万幸的是,国民已经启智。

社会主义绝不会辜负中国

数百年奔流激荡,曾经苦难深重。从1840年到1949年,在100多年时间中,几乎世界上所有的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但是我们找到了希望,找到了唯属于中国的道路,李大钊先生将马克思主义的种子播撒在中国大地上,让中国共产党在神州大地上生根、发芽、结果,并满怀信心地向大家预言“试看将来的环境,必是赤旗的世界”。

是的,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大步向前,追赶时代潮流,用几十年的光景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研究高温超导、纳米材料、生命科学、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宇宙空间站、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北斗导航、飞机制造、高铁等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原创性成果,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让世界各国不得不重视中国的力量。这个无畏无惧的领路者、开路人,在科学真理和崇高理想的指引下,引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险峻而壮丽、艰辛而宽阔的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们强加于我们的不平等条约和一切特权,开启了中国历史的崭新纪元。

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搞核弹、建火箭、造卫星,百年来,中国人追求社会主义的过程中,闪耀着光荣和梦想,也充满着奋斗与牺牲,中国共产党和英雄的中国人民从未退却,不蹭动摇,让我们无比坚定,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没有辜负中国人民的选择。

因为你拥护真理,所以我们拥护你

周恩来总理曾说过,“吾辈生于积弱不振至中国,安忍坐视而不一救耶?”

他们做到了,让如今的我们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如今的中国正以崭新耀眼的面貌,告慰负重前行的革命先烈们。正如书中所写,如果没有一代又一代真人前赴后继,追寻真理救国救民,我们很可能至今还在黑暗中摸索和徘徊,哪来如今的意气风发,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这样的党“敢教日月换新天”,让人民和国家脱离苦难;这样的党“以民为本”,让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这样的党要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这样的党要给予人民幸福,这样的党,这样的国家,我们不爱,谁爱?

1949年至2021年,百年征程,历久弥新。国之强大,是我们的自信之本。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以学习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并将之化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源源动力,吾辈当追寻前人脚步,不遗余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