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用心编织社保网 种好人民幸福树
—读《夏洛的网》有感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7-31 字体:[ ]

一字千金,一诺无悔。几个月后的圣诞节,小猪威尔伯将要成为人们桌上的熏肉火腿。渺小的蜘蛛夏洛毅然做出“我救你!”简单的承诺,她用自己的蜘蛛丝在猪栏上织出被人们视为神奇的网上文字,彻底逆转了威尔伯的命运。可在夏洛完成承诺之后,生命也走到了尽头。

当前,在社会价值多元化的影响下,社会怪象层出不穷。而经典杰作《夏洛的网》无疑是一剂良药,穿透世俗,直指人心,带着满满的正能量让迷失的心灵重回正途。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社保人心里永远住着百姓,带着阳光,叩问心路,凝心聚力,做有心人,功成必定有社保人。

一、用忠诚播种,摆正心态做“贴心人”,方能落地生根

大爱无言,忠诚无悔。夏洛用蜘蛛丝编织了一张爱的大网挽救了威尔伯的生命,在我们心灵深处种下了善的种子,也唤起我们心中无尽的爱和温情。爱是人类最有营养的食品,夏洛不仅用爱织了一张美丽的大网,还架起了每一个人心中的那座心灵之桥。马克思和恩格斯是亲密无间的战友,两位革命巨人用行动为人类进步事业织就了一张具有无穷生命力的理论之网。真正的忠诚应该能接受住时间与磨难的考验。诺言也不是随便说出口的一句话,而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和为之践行到底的一种勇气。

奉献诠释忠诚,平凡演绎最美,行动书写初心,平凡造就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过一代代社保人的不懈努力,我国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公共服务日趋便捷。“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社保人简单的承诺,上下齐心抓落实,奔着问题去,向着困难冲。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转变工作方式,将利民实事做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将为民承诺说一项是一项,项项兑现。摆正心态做人民贴心人,时时同民意对标,事事向民心聚焦,把新时代社保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织好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最可靠的社保安全网。

二、用热情浇灌,散发热度做“暖心人”,方能开枝散叶

青春与梦想齐飞,激情共使命璀璨。“一只蜘蛛的生命周期很短,大部分蜘蛛是用捕食来打发时间。而我救你,使我的生命更有价值。”夏诺一语道破人生真谛,让我们在心灵深处受到震撼和洗涤。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可生命的价值却是无限的。夏洛在自己短暂的生命中没有妄自菲薄,没有整天坐在网上捕食打发时间,而是竭尽所能去热情帮助别人提升生命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这就是夏洛对生命的宣言。人生的长度就是一呼一吸,应该好好把握生命的每一分钟、每一时刻,活得有意义、有价值。

服务有真情,满意无止境。微笑是人与人之间最短的距离,擦亮“阳光社保”服务品牌,确实把暖心为民服务体现到一言一行上,熔铸在一柜一台里,落实在一职一位中。社保人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委屈、经得起考验,用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的干劲、韧劲和热情,抓紧每一天,做好每件事,走好每一步,努力让人民满意的幸福树枝繁叶茂。

三、用担当守护,实干作为做“尽心人”,方能开花结果

蛛丝有迹,大爱无痕。威尔伯只是一只再普通不过的小猪,而夏洛也是一只再平凡不了的小蜘蛛。为什么一只平凡的蛛蛛能用非凡的方法救了小猪呢?她靠自己的聪明才智,用灵巧的脚织出“王牌猪”“了不起”“光彩照人”“谦卑”等字,这种超乎人们想象的神奇现象,引起了轰动效应,从而彻底改变了威尔伯的命运。在这惊喜的背后,是夏洛的尽心付出。一张小小的网,聚集了天地之精华,凝结了同伴之智慧,织就了威伯尔长寿的愿望。

人勤春来早,万事行为先。当今世界,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全新历史阶段。顺应时代发展,勇立时代潮头,敢于担当,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行动中,实现社保服务创新迎来新局面。深化“互联网+”智慧在社保领域的广泛应用,大力推进“不见面”服务,不断优化“网上办事大厅”服务,拓展网上经办覆盖面。将社保“云服务”作为占主导地位的经办服务模式,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服务模式创新升级,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社保真心服务。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让初心始终火热,让使命始终发光,以实干诠释诺言,用实绩兑现承诺。我们这代社保人心手相牵,尽己所能,将胸怀社保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奋斗统一起来,沿着社保事业的阶梯,一步一个脚印拾级而上,定能创造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社保中心党总支 胡玉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