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担当作为挺在前 砥砺初心再出发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7-28 字体:[ ]

2021年,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华诞,100年来,党的精神生生不息,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部峥嵘党史,记录着艰辛奋斗和惊世奇迹,记录着光辉理论和宝贵经验,也见证着信仰之美、使命之重、英雄之气、崇高之志。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回炉再造、提升战斗力炼就铁肩膀的务实之行。作为一名16年党龄的青年共产党员,我在党史中聆听历史的回声,响应时代的召唤,感受到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要把初心融入血脉,把责任扛在肩头,在高质量发展中跑出加速度、拼出精气神、干出新作为,努力交出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时代答卷。

清晨5点半,周六,寒冬,还没亮的天光。她已起床,给家人做早饭,看一眼正在熟睡的孩子和丈夫,轻轻关上房门前往鉴定现场。这一次,是要去车程2个小时的县区。她安排好专家、布置好现场,8点半,鉴定井然有序的开始。她紧盯鉴定现场,加强现场巡查,密切关注着前来鉴定的职工,随时帮助解决各类困难和需求。忙了好一会儿,她才低头匆匆喝一口水,又赶紧投入到紧张的现场服务中去……

这只是我们中心工作人员现场鉴定的一个侧影。我们共同担负着全市每年万人的劳动能力鉴定任务,关注每一位鉴定职工的实际困难,认真组织好每一场现场鉴定,平稳化解每一次矛盾。当我们因繁琐的工作而感到疲惫,却总在伤病职工需要帮助的时候打起精神耐心地为他们排忧解难;我们都有各自家庭困难,却努力克服、辛勤工作在第一线。十多年来,我们团结在人社旗帜下,攻坚克难、开拓创新、风雨同舟,不断加强劳动能力鉴定管理和服务,在窗口服务、现场鉴定、矛盾调解等各岗位各环节不断体现奉献和担当,把团队的智慧力量和人文关怀融入到鉴定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一起撑起劳鉴事业的蓝天。

细算下来,我在人社局工作已经是第14个年头了。14年间,我看到我们“人社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聚焦创业富民计划、社保领域改革、创新之都建立、智慧人社理念、公共服务体系优化、执法效能建设,着眼“全覆盖”和“大统筹”,在就业、人才、民生等方面成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党风廉政建设呈现新气象,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去年更是充满挑战、奋力进取的一年,面对疫情的大战大考,在市委市政府、省人社厅的指导支持下,以诚恒人社0513”融合党建服务品牌力量引领,全市人社系统上下团结一心、克难前行,不断用自己“辛苦指数”换取人社事业的“发展指数”,多项重点指标全省领先,获评省政府授予多项荣誉,在战疫情、保民生、促发展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答卷。这是值得每个“人社人”骄傲的成绩,凝聚着全局干部职工的智慧和汗水。拼搏的“人社人”让我懂得,成功从来没有捷径,有的只是滴水穿石、聚沙成塔的坚持。以进取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发扬“狼性”精神,全身心为人民谋幸福,这是作为党的精髓生生不息的所在。

过去的成绩已经过去,如何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乘势而上,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位青年党员同志思考的问题。回望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让我更加懂得该如何践行党的使命:是恪尽职守,用行动扛起共产党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责任担当;是甘于奉献,无私传承“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家国之爱;是临危不惧,彰显“关键时刻冲上去,危难关头豁出来”的英雄本色。我们要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中,把激发出来的爱国热情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汲取坚定前行的强大勇气和力量。

学会运用“加减乘除”,在实践中乘风破浪。一是“加”学识。常做“加法”积累业务知识,叠加学习效果,转化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金钥匙,深研业务成为行家里手,不断磨练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锻造出“硬脊梁”、“宽肩膀”;二是“减”稚气。用减法减去“稚气”,更接“地气”。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擦亮初心底色,厚植为民情怀,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服务于伤病职工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只有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真诚和严谨才能赢得尊重和认可。三是“乘”大局。学会用部分与整体做乘法,用“小我”乘以“大我”放大全局效果。培养“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战略眼光增加大局观。面对问题看得深远,把中心工作放在人社系统中去统筹、推进,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四是“除”包袱。除去畏难情绪、思想包袱,以讲担当、敢担当、重担当为导向,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凭借“三劲”,激扬“三牛”精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锐意进取的奋斗信心。面对挑战要有股“闯劲”。坚持冲破思想“舒适区”,不止步于前、求稳畏缩,以敢闯、敢做、敢为的勇气去适应不同的岗位。困难压力面前有股“韧劲”。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我始终认为,只要有良好的心态、坚韧不拔的毅力、不屈不挠的韧劲和冷静科学的处理方法,充分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就能战胜困难和压力,成为新的机遇。学习面前有股“钻劲”。坚持走到哪里就学到哪里,向领导们学习风骨,向专家们学习业务能力,向同志们学习各家之长,向实践学习灵活变通,以肯于钻研的学习精神,“钉钉子”般稳扎稳打向前走,不给自己留疑问。

增强八个意识,合力淬炼工作能力。要有政治意识。树立家国情怀,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自制力,提高敏锐性和鉴别力,捍卫对党的坚定信仰、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对道德的坚定操守;要有谋事意识,主动为中心发展出谋划策,提供可行的、有价值、创造性的参考意见,当好参谋和助手角色。要有效率意识,坚持快事快办、抓实抓细原则,各项工作要认真抓好落实,规范处理大量事务性工作,更为及时、高效、规范;要有揽过意识,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在自省中积累经验,妥善、冷静处理问题,力求周全、准确、适度,避免再次疏漏和差错;要有协同意识,注重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全力支持、配合其他同志的工作,善于激发集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有服务意识。耐得平淡、舍得付出,把握服务重心,俯下身子,用一丝不苟的责任心,坦荡、诚恳、实在地为中心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要有风险意识。劳鉴工作处在单位和职工的中心,复杂的工伤矛盾可能会引发各类风险,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加强见识和胆识,未雨绸缪地努力化解,心怀全局地应对风险挑战。要有纪律意识。加强意识形态的自我管理,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标准来约束自己的言行,严守各项纪律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强化立足本职的使命感,锻炼廉洁自律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十四五”全面擘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引领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之上,我将即刻启程。恪守心中不变的初心,怀着“人社情怀”,坚持和弘扬人社干部“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甘于奉献、清正廉洁”的良好作风,把本职工作提升为一种责任、一种工作情结,用最饱满的热情去拥抱工作,与中心的全体同志一起奋勇前行,以更加拼搏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谱写出社会保障最美的篇章。

我眼中炽热的恒星,

你的遥遥微光与我同行,

我为你奔赴而来,像星辰守护大海。

你是我的灯,我的路,我的梦,

带领我从希望走向新的希望。

守住初心、扛起使命、奋勇前行,

即使再小,也要努力为你发光。

愿祖国无恙,山河依旧。

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我们是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