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资料

加强和改进干部政绩考核——三谈推动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12-13 字体:[ ]

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政绩考核工作,优化指标设置、列出负面清单、划出底线红线,严格考核责任,提高考核质量,推动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得民心的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提出要求。加强和改进干部政绩考核工作,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重要抓手。

干部考核是干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发挥着指挥棒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考核工作,强调要“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先后制定实施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有效提升考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有力发挥了考核工作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各地按照党中央要求,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要看到,在干部考核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有的地方还没有把考核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真正落到实处,有的实际工作中还没有很好体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有的还没有充分发挥好考核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推动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政绩考核工作,优化指标设置、列出负面清单、划出底线红线,严格考核责任,提高考核质量,推动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得民心的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加强和改进干部政绩考核,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考核的政治性、引领性、针对性。要科学把握考核重点,对照党中央要求,结合发展实际,完善考核内容指标。突出政治素质考核,强化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考核,推动广大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对标对表,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突出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认真落实综合绩效评价办法及指标体系等,推动广大干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进民生福祉。突出作风建设考核,推动广大干部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担当尽责、狠抓落实,在攻坚克难、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突出党建工作考核,推动各级领导班子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建工作融入重大任务、主责主业,提高党建工作质效。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考核方式方法,扎实做好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工作,强化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注重结合不同区域、不同部门、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增强考核指标设置精准性,加强约束性指标设置,注重深入基层干部群众,到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多在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取群众的感受和评判,了解掌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表现。要强化综合分析研判,全面历史辩证地分析个人贡献与集体作用、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显绩与潜绩等,横向比较看差异,纵向分析看变化,公正合理作出评价,考准考实干部政绩。

发挥好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必须加强考核结果运用。要坚持考用结合,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作为、有成绩、有贡献的干部,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对考核优秀、政绩突出的干部优先使用或晋升职级,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班子和干部,严格依规依纪处理。根据考核反映的不足,加强干部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促进补齐短板弱项,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健全考核结果反馈制度,向领导班子和干部及时反馈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差距,促其不断改进提升。通过奖惩分明、奖优罚劣,有力推动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忠诚履职、担当实干,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