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学习资料

以“民心工程”造福人民砥砺初心——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来源: 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10 字体:[ ]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达到的五个具体目标之一。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造福人民的“民心工程”,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民初心得到砥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经过主题教育的实践锻炼,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实惠和变化。相对于第一批而言,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市县基层是推动发展的主战场、保障民生的主阵地,遇到的矛盾问题会更多更具体。要以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为契机,自觉砥砺初心使命、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打造更多可感的民生成果。

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都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真心实意为民办事。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尽力、不上心,甚至出现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究其根源是人民立场没站稳、群众观念淡薄、宗旨意识淡化。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恒心,在践行党的宗旨、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主题教育,决不能闭门造车、自拉自唱。“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得怎么样……只有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调查研究的主阵地放在基层一线,深入实际检视问题,才能真正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要注重开门搞教育,畅通察民情、通民意的渠道,通过各种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使各项决策更加符合群众愿望和利益,推动工作往实里做。

要坚持严实作风,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功夫下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去,对发现的问题矛盾,不能因为问题小就选择性“看不见”,也不能因为难度大就“绕着走”,更不能因为问题是历史欠账就“放一边”,必须以钉钉子精神破解难题,善于抓住典型案例“解剖麻雀”,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高满意度。